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通知》明确,在一定原则基础上,境内银行可以和依法取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市场交易主体及个人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支持境内银行和支付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对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支持力度,丰富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配套产品,降低市场交易主体业务办理成本。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助理罗静告诉记者,《通知》扩大了交易范围,增加了市场交易主体规模,同时还明确了银行和支付机构的准入条件,“现在是经常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以前只有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当于范围变得更大了。类似一些劳务收入、薪酬,以前没有明确可以做,现在明确可以通过跨境人民币来进行结算。以前只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主体,还有外综服平台,这次把海外仓主体也列进去了。”

罗静告诉记者,交易范围扩大,市场主体增加后,外贸新业态这一领域更多发展机遇也会随之而来,“比如说以前没有明确能做的收益和单方面转移类的交易,现在银行可以去做相应的服务。新增的海外仓市场主体,银行也可以去拓展,整个市场前景,或者说市场参与主体比以前扩大了,各方能够明确享受到的政策优惠、业务机遇和以前比是非常明显的。”

深圳九州里电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跨境电商的综合性企业,公司总经理徐磊告诉记者,国家稳外贸政策密集出台,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利好,“国家从稳外贸促发展的角度密集出台政策,各个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文件,我觉得大的出口环境对中小企业以及我们这些服务商来说会是越来越友好。在跨境资金便利化结算这方面,给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

作为全国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深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聚集了全国最多的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头部企业数量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均居于全国前列。在本次政策扩围前,深圳在支持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方面做了许多有益探索。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深圳市的银行及支付机构累计办理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业务5323.7亿元,惠及跨境电商企业8.1万家。

以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的“跨境电商直通车”为例,自2017年开办这项业务以来,已经累计为跨境电商出口卖家办理回款约1873亿元,惠及中小企业5.7万家。

深圳市易海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佳说,“工行的‘跨境电商直通车’还是非常靠谱的,很便利,很多操作线上就可以完成。这对我们小公司尤其是财务人员配置比较少的公司来说特别方便。”

《通知》将从今年7月21日起实施。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为外贸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配套金融服务,切实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外贸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刘旭说:“以跨境结算作为一个入口,未来可能基于结算,我们会提供更多像外汇中性的一些套保和汇率管理,更好地去服务外贸型的中小企业,以支持国家战略。”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