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日前公布5起骗取留抵退税等案件,形成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的压倒性态势。

 

本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明确7月1日起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七大行业新纳入留抵退税新政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总体看,今年出台的新增留抵退税总额将达到1.64万亿元。

巨额的留抵退税红包派发下来,可以减轻这些行业符合条件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当然,也有不少人盯上了留抵退税这块“唐僧肉”,动起了歪脑筋。

近期,在广西,相关部门成功破获一起走私、非法出售发票、虚开、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税务稽查部门已经查实这一团伙下游企业涉嫌骗取留抵退税525万元的违法事实。

在宁夏,相关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跨区域团伙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这一团伙下游某砂业公司通过虚假支付货款、运费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94万元,偷税431万元。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专家宫映华表示,六部门出重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行为,能够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稳落准。宫映华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减负的关键性举措,同时也是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的重要措施。针对今年规模如此之大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税务部门外打内查,雷霆出击,重拳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行为,释放了坚决打击不法行为的有力信号,给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企业敲响警钟,让留抵退税的资金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发挥助企纾困的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六部门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超过300起。

宫映华说,近期公布的300多起案件中,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这几项是最为常见的骗税手段。这就提醒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的强大作用,精准发现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快速发现骗税的风险疑点,她表示:“构建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包括办案指导,办案过程中的检查监督,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六部门的协作共治能力。同时,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也要注重分类施策,把握好政策的界限,对于恶意造假骗税的企业,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而对于个别非主观故意的违规企业,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政策辅导,引导企业和纳税人合法合规享受税收优惠。”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