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正在显现。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等本周都出现价格大幅下跌现象。专家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在高位盘整后加速下跌,但原油等产品价格更多受供需因素影响,走势仍然不明朗。

 

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国际油价17日大幅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9.56美元,跌幅为6.83%;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3.12美元,跌幅为5.58%。铁矿石、焦煤、焦炭、钢材等黑色系产业链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本周跌幅都在10%上下。有色金属方面,伦敦铜价本周末跌破每吨9000美元整数关口,伦敦铝价刷新近一年内新低,伦敦锡价一周内下跌超过11%。多位专家认为,随着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牛市可能终结。

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预计:“美联储加息如果分上下半场的话,在上半场,经济和大宗商品运行还有惯性,不会出现一个迅速应声回落的情况,它可能在高位盘整抵抗一段时间。那么随着加息到下半场,对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对于大宗商品需求也开始拖累的时候,可能大宗商品回落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最典型的就是粮食。美国小麦期货价格本周基本保持平稳,美国玉米期货价格本周前几个交易日还出现一定幅度上涨。此外,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说,国际油价更多受供需消息面因素影响,美联储加息不一定能平抑油价。

“最主要的我觉得是看供应这块,如果不再对俄罗斯加码制裁,俄罗斯原油恢复供应了,肯定对原油市场会造成一个比较大的压制作用,因为前期都是由地缘政治和供应缺口的预期,造成油价脱离基本面上涨。如果地缘政治因素再一‘搅合’,油价可能会反弹。”奚佳蕊说。

从历史数据也能看出,国际油价涨跌和美联储加息并没有明确的对应关系,加息后的一段时间内,油价上涨的情况也多次出现。专家认为,未来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走势还有待观察。

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对我国有什么影响?专家分析,直接的影响就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明显减小,PPI涨幅有望持续回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最近就表示:“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另外,大宗商品降价对下游行业的影响也值得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制造业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和下游需求收缩的双重挤压。徐向春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后,制造业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

徐向春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生产原料成本会有一个明显下降,下游制造业对原料需求的成本也会减轻。我们从黑色产业链就可以看出来,最近一段时间焦煤也好,矿石也好,价格出现了回落,就会带动钢铁生产成本下移,钢材的价格总体也会出现回落,这对于下游用钢行业的成本都会起到一个减轻的作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