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公募REITs从2021年上市以来,就一直占据资本市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区域。从宏观来讲,公募REITs实现了盘活存量、降低杠杆、丰富资产配置等意义。从微观来看,REITs产品拥有稳定现金流、高分红特性,因此受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公募REITs一周年有哪些“成绩单”和“风险点”?解禁后,二级市场会作何反应?保障性租赁住房被纳入REITs试点有何重要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节目主持人梁婧对话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博士,为您解读公募REITs一周年“成绩单”与“风险点”。

 

公募REITs一周年:三大亮点

公募REITs面世一周年,表现如何?魏晨阳博士用三个关键句做了总结。

1.预期基本达到试点预期。12只公募REITs发行上市以来,受到市场高度认可,总体走势平稳。从底层资产来看,其经营表现、基金分红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初步验证了基础设施REITs的风险收益特性与市场需求匹配。

2.类别有序增加。目前已公布REITs产品覆盖的基础设施类型,从一年前的产业园、高速公路、仓储物流已经扩展到保障性租赁住房、清洁能源、旅游景区等,有助于推动试点资产类别的多元化发展。

3.规则稳健推进。扩募机制目前已经启动,有助于完善国内REITs市场建设,增加市场供给,扩充公募REITs市场规模。同时还有利于盘活存量和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也体现了稳妥推进的原则。

解禁影响?“机构不会随意抛售,二级市场不必太担忧!”

6月21日,将会有9只REITs基金限售期到期迎来解禁。此次解禁有百亿规模,占9只公募REITs总市值的31.6%,是其流通规模的1.04倍。二级市场担忧是否会引发抛售?战略投资机构持有人态度如何?魏晨阳博士分析,“机构不会随意抛售,二级市场不必太担忧!”

魏晨阳博士具体解读:“首先,上市首批公募REITs基金持有者大多数为机构或国有股东,他们为了保持较高持股比例,不会随意抛售。其次,结合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公募REITs产品一般会受到长期价值投资的专业机构青睐,本次解除限售后,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持续持有的意向仍然强烈,会给二级市场的价格稳定提供支撑。”

魏晨阳博士还透露,“在监管方面,公募基金管理人非常重视本次解禁的节点,已跟市场进行多次预沟通、调研、访谈等。总体来看,解禁对于REITs二级市场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REITs试点的意义?

保障性租赁住房已被纳入公募REITs试点项目中,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目前已有两单REITs产品正式向沪深交易所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REITs试点,对经济稳增长、稳投资,对二级市场以及对个人投资者有何意义?

1.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此项试点的推出,有利于继续落实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租售并举”。推动保租房建设,其实作了非常大的增量性贡献。

2.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有利于形成一个投融资的良性循环。

3.拓宽资金来源。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未来发展资金不仅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还可以通过REITs拓宽保租房建设的资金来源。

4.防范重大风险。这样非债权类的融资方式,有利于降低相应房地产板块的杠杆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