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就业市场值得关注的热点包括:18个新职业信息向社会公示;业内建议填报高考志愿时可适当关注就业市场、关注潜力行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5月份年轻人就业数据。

18个新职业来了!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

本周,人社部向社会公示18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等新职业均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比如,在近年来民宿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民宿管家实现了从“0”到“百万”级从业规模的跨越。再比如,各地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对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业人才的需求量已达到数十万人,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成为一种新职业,保障大众出行安全是其工作内容之一。

此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也催生出一些新职业。本次公示的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库运行管理员、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等均与数字经济相关。本次公示的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等则是绿色经济发展中涌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新职业。

那什么是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

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看来,简单来理解,碳汇计量评估师就是针对碳中和吸收碳的技术,运用特定的方法学,对自然生态系统、林业碳汇、农业碳汇等进行计量和评估;而综合能源服务员的工作可能涉及多种能源的灵活转换和互联互通,从而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相较而言,碳汇计量评估师人才更加稀缺,综合能源服务员这一职业的发展目前更为成熟。总的来看,这两个职业的市场需求会随“双碳”进程不断加快而不断上升。

据了解,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

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开启 业内:可适当关注潜力行业

眼下,各地高考已结束,不少“准大学生们”着手高考志愿填报。本周,有行业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超过半数(54.6%)接受调查的职场人认为自己当年高考志愿填报“不成功”。高考志愿填报“不成功”的原因有很多,“盲目选择热门专业,求职时缺乏一定竞争力”这一原因的占比最高,达到12%。

业内人士提醒,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应该把眼光放远,可以适当关注就业市场、关注潜力行业。

那么,究竟哪些行业更有发展潜力?智联研究院负责人王一新表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以及电子半导体等行业的就业潜力持续走高,从职场人反馈来看,高技术制造类、生物工程类岗位工作体验更好、工作压力“也没有那么大”;值得关注的一个趋势性变化是,第二产业即制造业的职位平均增速在近几个月超过了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职位平均增速;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电子半导体等行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行业,潜力较大。

毕业季就业季到来 保障校园招聘导向明确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就业数据。整体来看,全国疫情形势整体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带动就业形势总体改善。

不过,疫情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未完全消除,比如,5月份,年轻人失业率偏高,对此也需要高度重视。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解释,主要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同时年轻人求职更倾向于稳定性强的岗位,由此加剧了供需矛盾。5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18.4%,比4月份上升了0.2个百分点。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随着毕业季和就业季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

那么接下来该如何应对?本周,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明确表示,当前高校步入毕业季和就业季,国家关于校园招聘活动的政策导向十分明确:就是防住疫情,保障校园招聘,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