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公募REITs从2021年上市以来,一直占据资本市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区域,并引发多轮“抢购潮”。国内公募REITs运行一周年,有哪些“成绩单”和“风险点”?首批REITs即将解禁,持有机构何去何从?保障性租赁住房、能源纳入REITs试点,将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个人投资者打开公募REITs投资的正确方式是什么?《视听大会.耳边有财》主持人梁婧对话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基础设施基金投资管理部负责人王艺军,和您共话公募REITs投资策略。

 

百亿规模解禁

6月21日, 首批9家公募REITs将迎来解禁。以2022年6月1日9只REITs的收盘价为基准进行测算,此次解禁规模达到21.71亿份、共计111.45亿元,占9只公募REITs总市值的31.6%,是其流通规模的1.04倍。百亿解禁会对REITs二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王艺军分析认为,“从下周解禁开始到半年报披露结束期间,市场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受股市回暖、债市“资产荒”等因素共振,调整压力不会很大。”

不仅如此,即将解禁的9支REITs持有金融机构大多是战略投资,其资产配置战略属于中长期。首批基金底层资产“优中选优”,未来仍有长期成长空间。综上所述,王艺军分析称,“机构投资者目前普遍对解禁保持观望。从供给端来看,首批“战投”中,一些真正的长期投资者还会继续持有,但也不排除有些机构迫于短期考核,会有兑现收益的选择。从需求端来看,一年来公募REITs的表现证明试点非常成功,吸引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机构持续关注,市场回调到一定程度或许会有更多资金进场。”

“入场窗口期”来了?

针对目前市场行情,是比较合适的“入场窗口期”吗?王艺军分析,最近市场估值相确实和前期高位相比出现一定回调,出于对估值以及供求因素的考量,目前时间点可以入场,但不要盲目追高,可通过定投分散配置。

如何挑选优质公募REITs标的?

个人投资者如何挑选优质REITs标的?王艺军强调以下三点。

1.质量。底层资产的质量对于REITs产品未来的收益影响重大,投资者需关注底层资产收入稳定性,资产稀缺性,以及是否具备好的成长性。叠加考量外部运营管理机构运营能力等,仔细研究并挑选。

2.性价比。底层质量好不代表二级市场一定会获利好,还要综合考量估值因素。可在估值较低区域阶段性布局。

3.分摊率。分摊率也就是分红的情况,可作为投资者挑选REITs基金产品的关键参考指标,综合考量投资资金期限、回报预期,做出综合考量。

风险提示

1.二级市场投资切忌盲目追高,不要盲目炒短线。

2.重点关注底层资产现金流、估值周期、经营、合规等风险。

3.适当关注治理结构风险。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