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走低,从以往的2%以上降低到2%以下,进入“1时代“。经济之声专题报道《理财市场新观察》,本期聚焦:货币基金收益率迈入“1时代”。

 

去年底到今年前3个月,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保持在2%以上,今年4月以来就进入“1%”区间。到6月10日,纳入统计的716只货币基金算术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71%,157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1.5%。具体来看,以货币基金的代表产品天弘余额宝为例,从今年1月6日最高2.17%的收益率一路下滑,到6月17日仅为1.67%,而余额宝最风光时,收益率高达6%。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货币基金收益率进入“1时代”,主要因为今年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维持低位,货币基金再投资收益率较去年大幅下行。

“整体上市场的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从央行来看,也不断在引导,包括LPR利率的下行,包括10年期国债利率等,都是往下的。货币市场基金很大一部分投资是在银行间市场当中,因为它要保证充分的流动性,这样一来,利率的下行也就是必然的。”桂浩明说。

虽然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但规模却在攀升。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达到10.84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体规模的42.51%,较去年底增长近1.37万亿元。为何收益率降了,规模却在增加?嘉实基金货币+策略战队投资经理助理韩昭说:“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汇率市场、商品市场的波动性都在加大,相比较其他产品类型来说,货币基金的收益波动性更小,同时在申购赎回上都更加便利,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稳健的投资选择,所以投资者的需求还是会比较旺盛。”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接下来会怎么走?桂浩明认为,货币基金的利率继续明显回落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目前的货币政策导向下,也不会出现迅速反弹。韩昭说,从方向上来看,未来伴随着经济景气度不断修复,实体产业的融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从而带动短期资产收益率水平不断上移。“从时间节奏上来说,仍然需要观察整体经济修复的进程,包括一些重大的基建项目的推进情况。”

谈到给投资者的建议,桂浩明说,目前投资者可以把货币基金作为一个灵活现金管理的工具。“关键你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过去在5%、6%这样一个比较高的收益率时,大家把它作为理财工具,现在更多应该把它视为一个现金管理的工具,把它作为你资产管理当中的某一种组合,作为临时保留现金、保持最高流动性的这样一种资产进行管理。”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