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17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取得明显成效。

 

国资委十年来的成绩单显示:中央企业综合实力和经营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年均增长10.3%。2012-2021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7.5%。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总的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国资国企成效显著。

翁杰明介绍:“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支撑,这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任务。202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从2012年的65家增长到96家。”

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重组整合,中央企业主责主业更加突出。

翁杰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共完成了26组47家中央企业的重组,并且根据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新组建、接收国家管网集团、中国星网等9家中央企业。去年12个月,除了2月没有重大的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其他每一个月都‘放响了鞭炮’,而且产生了比较好的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这十年,国资国企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户的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0万亿。”

翁杰明总结,这十年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熟定型的十年,是国有企业发展最全面、活力效率提升最显著、布局结构优化最明显的十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