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近期,理财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比如,多只“专精特新”主题银行理财产品纷纷发行。经济之声专题报道《理财市场新观察》,15日聚焦:银行理财资金正瞄准“专精特新”赛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共发行了17只“专精特新”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从产品类型看,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的“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各有一只,其他15只都是混合类产品。近期银行理财资金瞄准“专精特新”赛道有怎样的底层逻辑?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专精特新’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方向,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和服务,有助于推动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专精特新’企业自身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尤其是那些具有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前景看好。所以银行理财公司有意愿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具体来看,目前发行“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的主要有三家银行理财机构,分别是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和招银理财。交银理财发行的一只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而招银理财发行的产品是目前唯一一只权益型“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权益类资产计划配置比例为80%-95%,主要围绕“专精特新”主题构建投资组合,精选优质且估值合理的高成长性公司。此外,其他15只都是混合类产品,由中银理财发行。资深银行业专家孙兆东分析,银行理财体系投资“专精特新”不应该只是蹭热点,还要正确认识产品的客户和特点。孙兆东表示:“也就是要从产品和投资结构上予以定位,控制好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风险的比重。其中需要对‘专精特新’方面具有相应的银行理财的专业人才,专业的风险模型,以及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生产周期精准把握。”

今年以来,在信贷方面,银行也纷纷通过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信用贷款等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投放。董希淼说,银行理财机构还可以加强跟母行的联动,从投和贷两个方面,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董希淼介绍:“比如银行理财公司发行主题理财产品等来进行直接投资,母银行可以通过贷款支持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更好的服务,这也是银行理财公司相比其他资管机构的优势。”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但也可能存在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等问题。银行理财产品对稳健性要求会更高,因此,投资“专精特新”领域,要控制好仓位,掌握好比例,在不改变银行理财产品稳健性的前提下,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适当投资。

孙兆东建议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要考虑自身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可投资资产等因素。“要看好主题产品的客户范围,也就是要看发行公司的‘专精特新’的专业团队的品牌,它的信用和它的专业能力,对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投向类型也要清楚,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孙兆东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