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疫情的反复使一部分居民的消费活动在客观上受到制约,疫情期间蓄积的消费需求也有待释放。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新消费、新商业的观察,一些引领消费的潮流逐渐演变为主流,消费生力军也正逐渐转化为消费主力军。

 

城市里的大型购物中心被消费者熟知,尽管主导的是线下门店零售,但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吸纳了越来越多的业态。如今,大型购物中心往往包含超市、服装、家居、潮流文化、体育、娱乐、书店等多品类、多种业态形式的零售以及丰富的餐饮服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购物中心企业TOP70榜单显示,去年全国新增各类购物中心近500个,比2020年增长10%左右。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看来,购物中心就是从潮流演变为主流的一个典型业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前更多的是房地产开发商参与,现在有更多的商业企业参与其中,把当时一个很新鲜的事物变成一个非常成熟的业态。”武瑞玲说。

购物中心不仅承载着多种品类多种业态,也在不断吸引以潮流文化、IP、社群运营为内核和特征的新消费品牌。而这些新消费品牌吸引了大量的消费生力军。

武瑞玲分析,近年来涌现的新茶饮,开店基本上选择在购物中心。另外一个潮流就是新中式点心,结合了中国的文化元素,把原来的一些传统产品做了创新,赋予时代感,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去消费,这也成了一种潮流。

事实上,以“95后”“00后”为主的年轻人,已经被认为是正在不断壮大的消费主力军。这一群体创造了需求、引领了潮流,又带动潮流演变为主流。

疫情以来,以飞盘、露营、腰旗橄榄球为代表的小众户外活动在年轻人中掀起消费风潮。以腰旗橄榄球为例,一家网络社交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月,与腰旗橄榄球相关的笔记的发布数量和去年10月相比,猛增5990%,搜索指数也大幅增长4279%。

武瑞玲认为,原本小众的活动蹿红,离不开消费主力军在社交平台上的分享“种草”和社群运营。“运动是一个载体,更多的是这种社群,大家需要有一种归属感。这种是年轻人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特别是作为社交媒体主要的参与者、共创者、分享者、建设者、推动者多方面作用的一种体现。未来,这种社群运营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线上线下的融合也越来越深入,年轻消费者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武瑞玲分析。

在受到疫情影响的城市,很多人的消费活动按下了“暂停键”,这也意味着一旦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消费活动将迎来恢复性增长。武瑞玲说:“餐饮,有外摆的一定会好于没有外摆的,这是因为大家又想社交又想追求安全;购物中心,开放式街区性的会让消费者更愿意去逛。完全封闭的空间可能会让大家在疫情的防护方面表现得更审慎一些。”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