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通信业进入5G时代。商用3年来,5G在网络建设、用户拓展、应用场景创新等方面不断进步,亮点频出,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5G这3年》,本期推出:网络建设适度超前,规模全球最大。

 

早在2017年,我国就开通了第一个5G基站,当时主要用于外场测试。在2019年6月5G商用牌照发放后,5G网络建设真正进入快车道。到2019年底,我国5G基站数就超过了13万个。到2020年底,这个数字达到71.8万个。到2021年底,进一步攀升到142.5万个。今年以来,我国5G网络覆盖继续提升。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县城城区和87%的乡镇镇区,建设5G行业虚拟专网5325个。”

如今,从海南三沙到珠穆朗玛峰,都有5G信号覆盖。3年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对5G的总投资高达4772亿元。除了规模,还要看质量。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说,我国5G网络建设秉持“适度超前”原则,以打造5G高质量精品网络为目标,稳步推进网络建设。“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商用,三大运营企业均实现独立组网规模化部署,在网络切片、低时延等方面具有更好的性能。5G网络为满足行业客户需求,在定制化覆盖、性能精准优化、自主运维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发展5G行业虚拟专网成为共识。”

以网速为例,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全国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和上行接入速率分别为334.98Mbps和70.21Mbps,网络接入速率相比4G网络显著提升。

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说,通过一些技术,5G网络速度和容量还在提升。“室外场景下,通过TDD 200M大带宽载波聚合,峰值速率可达3.2Gbps。室内场景下,将室外Massive MIMO技术创新性引入到室内分布式架构,提升用户速率体验和小区容量,实现了小区峰值速率4.7Gbps,为广大用户打造领先的业务体验。”

围绕5G技术,我国参与标准制定的公司有接近40家,累计贡献5G核心设计文稿超过5000篇,占比30%以上,标准必要专利占比33.5%。在技术支撑下,5G日益成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以绿色低碳为例,运营商都在持续降低5G基站功耗。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说:“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聚焦新器件、新硬件、新功能、新平台开展创新,持续降低5G基站功耗,目前相比于5G发牌之初降低约35%,节省电量约80亿度,等效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约800万吨。”

今年,我国计划新增5G基站60万个。在技术方面,国际电信标准化组织3GPP提出了5G网络的升级版5G-Advanced,也被称为5.5G,它将提供泛在万兆体验和千亿联接能力。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说,5.5G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闻库透露:“截止到目前, 运营商、设备商联合产业伙伴进行广泛讨论与合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对5G-Advanced的应用场景、能力需求以及关键技术方向已经形成了共识。”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