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各地正在加快行动,用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外贸大市宁波,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今年获得了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资质。拿下资质不久,第一个“大订单”就来了——总数200辆、货值达到3300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韩成栋既兴奋又担心,兴奋的是公司刚刚进入二手车出口市场就迎来“开门红”,担心的是受疫情影响远轮仓位特别紧张,国外客户要求的时间又紧,能否按时完成没有十分把握。在这个时候,由当地税务、商务、海关、保险公司等组成的“‘助企稳贸’服务联盟”伸出了援手。

“他们第一时间就给我们公司遇到的实际困难做了协调解决。在一周时间里,我们就完成了车辆转移、出口申报、环保检测、海关通关、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相关程序。现在200辆汽车已经顺利出口,我们将收到405万元的出口退税。目前来看,海外客户很满意,还会继续下订单。预计今年我们公司的二手车出口额在3亿元以上。”韩成栋说。

出口退税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稳外贸的重要政策工具。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

在出口贸易强市佛山,记者了解到,陶瓷、家具等重点行业的企业目前面临国外需求有所下降、现金流不够充裕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当地多部门联动,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信用良好企业的涉税需求,加快退税办理进度。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副科长曾盈说:“为了让信用好的出口企业尽快获得政策支持,我们现在有‘两扩大’的举措。一个是扩大快速退税‘白名单’范围,除原来的一类出口企业外,还将纳税信用等级A级、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类别为高级认证、外汇管理分类等级A级的企业纳入‘极速退’服务范围;另一个是扩大‘容缺办理’服务范围,对信用好的企业,其出口退(免)税业务,只要关键资料齐全,税务部门先行受理并流转办理,其他资料可以后补。”

在稳外资方面,浙江最新提出,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与此同时依托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发展优势,重点支持外资企业在浙江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等。

同样是在稳外资方面,福建日前表示,支持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平潭等地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参与福建省新兴产业孵化;推行外国投资者来闽投资外汇登记线上办理等。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