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焦浩)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平稳开局。不过,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外贸企业也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如何帮助相关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稳住外贸基本盘?在国新办8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情况,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提出了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加大外贸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四方面13项政策措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这一轮稳外贸政策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直面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王受文介绍:“第一个方面是着力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我们确定了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和相关物流企业及人员名录,并对生产、物流、用工等各方面予以保障。同时,将外贸货物运输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而且对一些重要的海港、空港,集疏运方面也要有序畅通疏通。”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外贸货物运输的不利影响,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海关总署持续提升贸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助力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将从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聚焦企业诉求等方面入手,继续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服务和引导。金海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7%。目前,从海关受理的长三角等区域业务看,货物进出口明显恢复,外贸实现保稳提质目标任务仍然有较好的支撑。”

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意见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支持银行机构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在资金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加大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宣传培训力度等。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透露,央行已在多方面给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未来将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周宇介绍:“比如将优质企业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推广到全国,同时开展更高水平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和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我们还允许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予以结汇使用,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免除了一些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手续费。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指导下属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出台具体的落地实施方案,使这些政策真正让外贸企业获益。”

订单是外贸企业的生命线,在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方面,王受文介绍,要重点优化创新办展模式,打造国别展、专业展、特色展,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外贸订单。此外,商务部下半年还将继续办好广交会、服贸会、投洽会。“对中小微企业,我们鼓励他们在境内通过线上来与国外的客户进行对口洽谈,把他们的产品运到境外进行线下商品展览。加强线上广交会和跨境电商平台的联动互促,便利企业成交。我们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医药企业注册认证中西药制剂和生物制品,支持企业开展绿色低碳贸易,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汽车对外出口业务。”王受文说。

在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意见聚焦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在国内梯度转移,支持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加强进口促进平台培育建设等。王受文表示,在支持贸易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贸易的创新,将继续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的建设。“对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这些新的外贸业态发展,我们都采取一些鼓励措施,鼓励他们不断成长,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