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汽车消费、汽车产业迎来重磅利好。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31日发布的相关公告,部分购车人将享受到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优惠。央广记者从财税部门获悉,这是政策层面首次对2.0升及以下排量和1.6升以上排量这一区间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新出炉的政策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并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据测算,这一新举措将释放出600亿元的减税“大礼包”。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稳住汽车消费是稳住消费大盘的关键抓手,如果按照3-5倍的消费撬动杠杆计算,600亿元的车辆购置税减免有望新增100-200万辆的汽车销量。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看来,本轮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不仅将促进消费,还将起到扶持汽车产业的作用。“上海是国内汽车产业的一大中心,上海疫情对全国的汽车产业链产生了一定影响。新出台的这个政策实际上也是支持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效应是多面性的。”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公告中称,“单车价格”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