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5月31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六个方面的33项措施中,“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是第1项。作为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扩围。财政部部长刘昆在5月30日举行的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

留抵退税政策使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是今年财政政策的“重头戏”。《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明确,在已出台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基础上,研究将另外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新纳入的7个行业包括: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解读,留抵退税政策本轮扩围的突出特点是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留底退税政策是此前已确定的宏观政策,现在是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再增加了7个行业,另一个方面是对部分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当前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行业企业精准地给出政策红利。”

如果算个“总账”,留抵退税政策在本轮扩围后,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00多亿元;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超出此前确定的约1.5万亿元规模。

力度空前的留抵退税政策正在加速落地。5月30日举行的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确保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5月31日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提到,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这意味着,目前已进入一个月倒计时。

刘昆在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上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库款资金保障,绝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影响退税和基层‘三保’。”他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