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政策在稳住经济大盘中挑大梁。30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兜牢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重要内容。此外,一波财政政策利好正在路上。

刘昆表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在具体措施方面,政策层面持续发力增值税留抵退税。目前,全年新增留抵退税总额已由此前披露的约1.5万亿元增加至约1.64万亿元。刘昆说:“研究将更多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00多亿元。”

刘昆还给出了加快留抵退税实施进度的具体时间表——确保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

在稳企业方面,会议还明确,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指导督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严格落实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不低于1万亿元的要求,下达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支持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门槛,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保险费政策阶段性实施至今年底,并扩围至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

在稳投资方面,专项债是“利器”。财政部方面披露,截至5月27日即上周五,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6万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4%。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仍是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刘昆说:“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对于财政运行来说,基层“三保”是底线,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前提条件。刘昆表示,要按照“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中央激励”原则,落实分级负责制;坚持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并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刘昆表示,各地要统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大对市县“三保”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最大程度下沉财力。

此外,一波财政政策利好正在路上。在促消费方面,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中央财政安排约50亿元,择优支持全国性重点物流枢纽城市,降低综合货运成本。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