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联合公告,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统筹同步推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专家表示,这是我国推动债券市场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充分展现我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

这份联合公告所指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是指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准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没有变化,程序进一步简化,可投资范围扩展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入市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持相关备案证明文件等材料申请开立证券账户后直接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所市场合格境外投资者托管行资质名单可通过证监会网站查询,也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两种方式均无需另行办理备案或审批手续。

入市程序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以法人身份入市。对于拟备案机构及已备案机构的新增产品,无需再逐只产品备案。对于已备案的产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既可以保留现有债券账户,也可以归并至法人层面,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应当提供非交易过户服务。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激发我国金融市场活力,“一是,此次公告出台,是我国推动债券市场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充分展现我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二是,深化债券市场制度改革,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三部门配合,按照‘一套制度规则、一个债券市场’原则,推动我国债券市场更深层次改革与更宽领域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统一资金跨境管理。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38.2万亿元人民币,自2016年起稳居世界第二,共有103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总持债规模为3.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末增长了225%。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三家国际债券指数供应机构均已把我国债券纳入其主要债券指数。

发行方面,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债券市场境外发行主体已涵盖国际开发机构、外国政府类机构、金融机构法人及非金融企业法人,累计发行债券规模达5699亿元人民币。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布的联合公告,有利于健全多元化投资者队伍,提升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与稳健性,有利于扩大资本项目流入,更好地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有利于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加快培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托管银行,提升金融体系应对国际复杂局势的能力。周茂华说:“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开放对我国金融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激发我国金融市场活力,推动金融业深层次改革,促进金融业创新,增加金融有效供给,也增强了我国金融国际竞争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有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我国经济中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按照“一套制度规则、一个债券市场”原则,推动明确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整体性制度安排,也有利于更好地管理风险,“另外一个积极意义体现在监管方面,统一的规则能够更加高效地监管,可以更好地信息共享、数据共享,具备做好风险防控的坚实基础。”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