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财政部、教育部等四部门日前决定,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预计将惠及400万高校毕业生。

 

今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财政部、教育部、央行、银保监会统筹研究,经国务院同意,决定阶段性开展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等工作。通知明确,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参照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免除的利息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承担。

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风险分类暂不下调。

财政部28日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本次措施的出台,预计减免利息20多亿元、可申请延期偿还本金50多亿元,有助于缓解贷款学生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帮助学生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促进其顺利就业,惠及400多万高校毕业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说:“国家助学贷款是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制度安排。我国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包括扩大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调整最高贷款额度,以及延长还款期限。现在本科生每年贷款额度可以达到12000元,研究生贷款额度一年可达到16000元。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一些贫困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提出延长还款时间以及免除今年的贷款利息,是把对贫困学生的帮助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免除的是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贷款学生不需申请,由承办银行直接办理。

通知还明确,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应按照调整后的贷款安排报送征信信息,已经报送的应当予以调整。贷款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贷款承办银行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应当予以调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这个时候免息以及延期还本,给这些学生减轻压力,让他们能够自如地去找工作,同时也免除了违约的可能。如果是违约,将导致他们此后的工作生活产生很多的问题。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免除贷款利息、延迟还本是雪中送炭的举措,能够切实地解决他们当下的实际问题。”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