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基金的发行不断升温。本周刚刚上架发行的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以“闪电战”的速度结束发行,一周时间已诞生两只百亿爆款基金。为何近期同业存单基金备受资本青睐?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同业存单基金是一类现金管理类创新型产品,主要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的80%以上资产投向同业存单。5月27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6月2日提前至5月26日。该基金自5月23日开始募集,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与此同时,国泰基金也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6日,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累计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对基金2022年5月26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新发的同业存单基金中,已诞生了五只百亿级产品,“同业存单基金”无疑成为今年新基金市场最为火爆的品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认为,近期同业存单基金备受资本青睐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第一个就是它的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因为同业存单发行的主体评级都是AAA级的,所以导致同业承担基金的投资风险是较低的。第二个是投资同业存单基金的赎回是比较灵活的,最短的设置期限只有7天持有期,所以流动性是比较好的。第三个是同业存单基金,整个的申购赎回成本是比较低的,那么这些相对较低的成本也相对来说会提高投资收益率。第四个最关键的是过去的同业存单市场投资门槛较高,所以同业存单基金它的投资门槛是非常低的,使得广大投资者都可以参与这个市场。”

同业存单基金成立以来备受市场追捧,也吸引了基金公司扎堆布局。截至5月26日,已经上报等待审批的同业存单基金接近100只,差不多所有基金公司都在申请这类基金。张学勇认为,同业存单基金的市场规模在短期内还将扩大。张学勇表示:“第一个是当前其他的投资机会的逐渐收窄,导致这样一个低风险的市场更加受到青睐。第二个是由于我国广大投资者巨大的理财需要,同业存单基金的特点刚好也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群体的理财需要。第三个是同业存单基金市场本身的不断规范和发展,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新基金中有14只首次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其中只有2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他均为债券类品种。在低风险产品受到追捧的当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投资机遇?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建议:“我个人感觉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做一些均衡配置。比如同业基金这些产品比较稳健的,我可以去配一点。但同时也可以主动有意识地去介入一些股票类的基金,特别是现在仓位比较低,或者干脆就是新发的,只要它的投资方向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应该说投资接下去又花一点时间,后面还是会有很好的收益。”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