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新“八级工”制度来了!人社部日前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职业技能等级升级为“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八级工制度,让技能人才的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在新“八级工”制度新鲜出炉的同时,老“八级工”制度也在近期重回大众视线。在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周家老父亲周志刚就是一名备受尊敬的“八级工”,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报道《“八级工”是什么工》,本期聚焦:新“八级工”不是老“八级工”翻版。总台记者对话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

新“八级工”不是老“八级工”翻版

总台记者:我们最新确立的新“八级工”制度是老“八级工”制度的翻版吗?

陈李翔:新“八级工”和老“八级工”制度,它们是在不同工业化发展水平下的技能等级结构。老“八级工”制度诞生于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初期阶段,当时的客观现实是,生产一线的技术应用水平不是特别高,一线技能人员的文化水平受历史因素影响普遍较低,技能特征表现为主要依赖长期经验积累,保留了手工劳动时代遗留的一些特点。

那新“八级工”制度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我们今天处于一个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劳动组织横向化,生产组织网络化,生产过程服务化。这个时候我们更强调的是团队技能的价值,更强调通过创新解决不确定性问题的价值。与此同时,现在一线技能人员的文化水平和当年也完全不一样。总的来说,我们对新“八级工”的要求远远超过老“八级工”。

新“八级工”制度打破职业“天花板”

总台记者:新“八级工”制度将为技能人才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具体是如何打破的?

陈李翔:当我们实行一种技能等级结构的时候,时间一长,必然就会形成平台效应,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会被压在“塔尖”之下,他们上不去。所以我们这一轮的调整就是希望去突破“塔尖”,如果“塔尖”能再往上延伸的话,自然就会让技能人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打破平台效应,突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轮调整并不是说“塔尖”下面的人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才去突破。根本原因在于,“塔尖”上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相应地我们要做调整,技术的“天花板”一旦被突破,技能等级的“天花板”自然也需要被突破。

人才培养、待遇水平都将向上看

总台记者:截至2021年底,我们国家的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那新“八级工”制度对于我们的技能人才市场会带来哪些可预见的影响?

陈李翔:一个方面,从人才供给的角度来说,技能等级结构的调整向教育培训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层次、规格要向上看,要不断调整和提升人才的培养规格。

另一个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薪酬、奖励等,将这方面的红利进一步向高技能人才倾斜。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