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国家高度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征信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的重要抓手。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激活沉睡在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数据,实现涉企信用信息依法归集共享,这是央行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1月,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对外正式运行。短短4个月,平台已取得显著成效。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坚持“以需求为中心”,以“实用、好用、可持续”为基本遵循,实践证明是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深圳方案”。

目前,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6.94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实现深圳38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与深圳全市48家商业银行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2万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53.78亿元。

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振表示,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将紧紧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些根本目标,打造地方征信平台亮眼的深圳名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已达3年之久,严重影响了国内经济社会运行,对实体经济产生了重创。地方征信平台作为区域金融基础设施,立足深圳、背靠湾区,肩负着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的重任。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率领各个参与单位克服、突破诸多困难和限制,及时推动建成地方征信平台,为振兴深圳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例,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在征信平台查询征信报告566户(即融资申请户数),其中获得融资的企业户数104户、金额8.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5.78亿元、信用贷款1.5亿元,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持。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峤表示,征信平台通过归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企业信用信息和经营管理数据,可以有力支持深圳银行业的信贷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将有效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特别是在疫情时代,在上门服务、尽调都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征信平台的数据能有效促进银行服务的线上化和自动化,是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既支持了实体经济,又帮助了银行,利国利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深圳地方征信平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化导向的基础和立足点,这种发展模式具备了长期可持续发展潜力,“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是市场需求导向的,根据市场的需求反过来进行整理,然后进行相应数据的集中和相应技术的开发,这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将市场化机制和深圳征信本身的市场化能力建设起来,我们才能更有效地向金融机构进行各种赋能。它不光能够提高金融机构的效率,实际上也为深圳征信这样一个地方政府的征信主体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将在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继续以融资成效为工作目标,聚焦于解决银行的“急难愁盼”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推动深圳地方征信平台进一步精耕细作,拓展应用范围和融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信息中介和融资中介功能,做好数据治理,提升与金融机构信贷产品的契合度,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优化深圳融资环境。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