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中小银行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农村中小银行风险总体可控,整体收敛。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引进合格股东、吸收合并、重组整合、达标升级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处置。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 。银保监会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创新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举措,向289家农村中小银行注资1334亿元。

但是仍有中小银行的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存在缺陷。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推动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并将此作为防范化解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聚焦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这两大公司治理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疾,重点查处大股东违规质押、股权嵌套、违规代持等股权问题,以及通过信贷、债券、贴现等手段,违规输送利益的问题。我们要求各级监管部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对大股东的监管,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干预、早处置。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严肃处理责任人和责任机构机构,形成有效震慑。”

近年来,县域金融市场竞争激烈。大型银行等不断下沉经营重心。农村中小银行的传统优势受到冲击,信息科技建设滞后、经营成本较高等短板越发突出,部分机构优质客户流失,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如何才能让农村中小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平稳发展,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对此,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从坚持聚焦主业,坚持做小做强上增强农村中小银行体系的发展动能。“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的责任就是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城乡居民。所以要坚持信贷资金源于当地,用于当地,小额分散的三个原则。不得发放异地贷款,严格控制域外大额授信,不得吸收异地大额存款。要积极适应县域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金融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提升服务能力。包括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信息科技技术来提高展业能力,提高授信效率,改善组织方式,发挥好人海战术加金融科技的两个优势,巩固在传统金融领域,特别是县域金融市场的优势地位。”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