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夏青)小微企业一头连着千行百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但是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为了助企纾困,银行业保险业应变克难。在银保监会19日下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人保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纾困的具体情况。

 

在促进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方面,银保监会一直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的监管导向,引导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5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速21.6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6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之一,将贷款重点投向制造业、小微、绿色、科创、民企、乡村振兴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暂时困难行业提供专门支持。

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表示:“在疫情散发频发地区,对从事‘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生产、配送的小微企业,及时解决订货量激增导致的资金周转问题。比如,上海、吉林等分行专门制定服务方案,为农产品和生活物资保供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运用续贷、展期、再融资、宽限期、还款计划调整等多种方式,主动做好资金到期接续服务,确保资金不‘断档’。”

中信银行特别在小微企业的“下沉扩面”上下功夫,通过科技赋能锻造小微企业的“精品服务”,打造了一套契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数字化产品体系,通过线上化服务渠道和智能化风控平台,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从申请、审批、放款、还款全流程“无接触”服务。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说:“把供应链上的‘大数据’盘活成为小微企业的‘好信用’,对不同类型企业‘好不好贷’,让‘数据’说话。针对处在供应链上游的生产型小微企业,我行创新开发了‘订单e贷’产品,依据企业的订单数据和历史履约数据给予授信,满足企业拿到订单之后启动资金的需求。”

人保集团则充分发挥保险的优势,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保障吸纳就业能力。开发中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提供涵盖财产损失、公众责任、雇主责任、出口信用、贷款保证等多个领域的保障,形成具有人保特色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专属保险产品,并通过融资增信和险资直投帮助其获得融资,支持其发展壮大。支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贷款保证险等产品。”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