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六稳”“六保”工作变得尤为重要。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实体企业在保市场主体,稳增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之声特别报道《新型实体企业:打响“六稳”“六保”助攻战》,19日推出第一篇:新型实体企业,让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联通。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以数字、智能、信息科技为支撑,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同时具备强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企业应运而生,业界将这类企业称之为“新型实体企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周晋竹这样介绍新型实体企业:“新型实体企业可以依托数字经济起家,也可以是传统企业转型而来的。在数字经济还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已经涌现了一批新型实体企业,这些新型实体企业直接承担生产流通任务,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新发展阶段下实体企业的高阶形式,能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不光自己做得好,还能帮助其他企业,对“六稳”“六保”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研究员任兴洲认为,新型实体企业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优供给”。任兴洲介绍:“新型实体企业不断优化自身在生产制造、商品流通和现代服务领域里的专业能力和重要作用。新型实体企业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联通,不断优化流通和物流环节,推动优化供给。”

疫情暴发以来,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和“数字”“互联网”发生了紧密联系,“宅经济”“云办公”、线上课、在线问诊、VR看房……一时间,数字化成为许多产业的“必选项”,这也无形中拉近了互联网和实体之间的距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电子商务专家李鸣涛认为,以新型实体企业为代表的新生态,将会成为未来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生态发展方向。李鸣涛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还是要立足于中国市场的需求,从应用创新,场景创新,如何发挥中国实体经济优势,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叠加这个大的需求空间里做文章,这些方面恰恰是中国互联网整个生态最大的增值空间。”

不久前,商务部等14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打造一批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这为新型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赵萍表示:“它的供应链国内国际都是高效而有效的联通。因此对于新型实体企业来说,它是一条供应链整合两个市场。对于内外贸一体化的试点也好,还是未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经营模式的创新也好,我认为新型实体企业都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