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力期望达成的目的是尽快促成大中小企业“牵手同行”,努力实现向内生长合力。

 

不可否认,当前中小企业太难了,疫情反复、成本增加、收入受损。艰难时刻,他们最需要什么呢?第一,尽快复工。工厂机器转起来,市场、现金流和未来才能慢慢靠近。第二,快速成长。大多中小企业底子比较薄,缺自主研发、缺稳定现金流、缺市场卡位。而此时多部门协调大中小融通发展,为的是“多链发力、共同托举”。

我认为这不仅是短期的“授人以鱼”,让中小企业先“解近渴”活下来,而是紧盯中长期发展“授人以渔”,让更多中小企业借机努力实现数字化转型,一边“装备升级”一边在产业链里寻找并打造“战略卡位”,最终实现大企业成为更强有力的“领头雁”,而中小企业则聚焦“专精特新”,努力成为“单项冠军”“配套专家”,共同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丰富且强大的支撑。

这样的愿景虽初心美好,但前行不易。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各方几步并做一步走。

首先,政府已经大力实施的纾困“组合拳”速度要快、解难要准,要努力提升“政策前置”的精度和准度,尽量让纾困跑到困难前面。

其次,大中小企业联手前行,不能是“以大吃小”,也不是简单的“以大带小”,而是中小企业挖掘自己的独特优势,借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努力与大企业互为补充、互相壮大,在强链补链的国家诉求中找出自己的位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主持人、财经评论员 梁婧)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