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几年来,随着基金行业的壮大,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也出现了不少基金排行榜。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基金排行榜,不免让人心生疑惑:这些基金榜单,真的靠谱吗?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基金发行越来越依赖“网销渠道”。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1年,中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从14.7万亿元迅猛增长到25.45万亿元。截至今年2月,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已经突破26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在基金公司“大干快上”的同时,也为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提供了致富良机。在基金代销机构中,蚂蚁、天天、腾安、盈米等头部机构纷纷发力,收益惊人。北京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坦言,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会向机构推荐一些资源位或榜单位,好的资源位或榜单位,需要机构提前和平台方进行私下沟通,甚至付费才能获得推荐资格。私下“沟通”来的榜单真的靠谱吗?这不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打开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页面,不难发现各式各样的“基金榜单”,专家优选、旗舰优选、严选好基等榜单比比皆是。在某家互联网平台的基金专区,点击权益优选排行榜,会看到三只基金,包括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C、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A和平安睿享文娱混合C,这三只基金均属于混合型基金,其中一只是偏股混合,榜单衡量的标准在界面中并没有明确提示,却在显眼位置标注了三只基金的收益率,有的收益率高达60%以上,有的则只有5%左右。在其他平台查看其他名目的“基金榜单”会发现,每个平台的榜单几乎都不尽相同。

从全市场混合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万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近一年收益率最高的是前海开源新经济A,达73.06%;其余的还有华夏兴和、中邮核心优势、信达澳银周期动力A、华安动态灵活配置A。基金中真正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似乎并没有出现在上述平台的排行榜中。由此可以看出,所谓榜单的推荐并不是真实业绩的排名,而是由平台发起的个性化排名。

平台有自己的选择标准,这无可厚非,毕竟哪一只基金更具有穿越牛熊的投资价值,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但排名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应该明示投资者,否则恐怕就是一笔“糊涂账”,榜单的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基金排行榜应该体现出平台的专业与诚信。

在这里也要提醒投资者,选择基金切不可只看排名,不加分析研判,各类基金排行榜只是一个参考而已。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