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薪酬水平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就业市场的供需情况与行业产业的景气度。根据北京市本周发布的相关薪酬报告,今年一季度,热门高薪岗位集中在技术领域,超过八成技术岗位的薪酬中位值达到每月20000元。还有哪些热门岗位值得求职者关注?

来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技术领域的岗位不仅需求大并且薪酬高,超过八成岗位的薪酬中位值达到每月20000元。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系统架构设计师的薪酬中位值都突破每月35000元,领先于其他职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解读,一季度是求职招聘旺季,技术类岗位供需两旺显示了相关产业较高的景气度。这不是一个短期现象,这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因素有密切关系。“比如我们现在强调数字经济的发展,那么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相应的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职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但目前来讲,人才的供给还没有跟得上需求,这种阶段性供求特点导致这类岗位的薪酬上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热招高薪岗位都集中在技术领域。”

除了长期趋势,一些短期现象也在这份薪酬报告中得到体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物医药企业对高端研发人才需求上涨。例如,基因工程疫苗研究员成为今年一季度热招岗位,薪酬中位值为每月32745元,位居技术领域岗位薪酬水平前列。与此相关的是,近期,多地都宣布进一步推出核酸检测常态化措施,核酸采样等专业人员需求激增,有公司开出的条件是“日薪千元”。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分析:“在这两年,我们持续观察到,生物医药相关岗位的需求增长非常明显。这类人才有一定的门槛,并且人才培养也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市场供给在短期其实很难改善。所以我们预计,生物医药行业的人才需求和薪酬水平会持续处于上行。”

报告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各个重点产业薪酬水平都保持小幅上升。其中,医药健康产业环比涨幅为1.1%,智能/高端制造产业环比涨幅为1.2%。

“实际上,在智能制造、新能源、芯片、半导体等相关领域,北京还有很大发展潜力,相应的人才需求会继续上升,薪酬待遇将继续维持在一个比较可观的水平。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中的机械装备领域,其人才需求量在近5年来基本上都维持每年45%以上的增幅。可能有人会认为,智能制造越来越普及之后,机器替代人,人的需求会下降。但恰恰相反,这类产业在北京越来越集中,单家公司的用人可能越来越少,但公司总量在越变越多,整个产业的体量在越变越大,相应人才的待遇可能会有进一步提高。”李强说。

在其他岗位和行业方面,从北京市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产业投资人薪酬中位值高达每月56481元;国际律师薪酬中位值达到每月48572元;金融产业薪酬中位值为每月14809元;数字经济产业薪酬中位值为每月13274元;信息服务产业薪酬中位值为每月13116元。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