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员工制家政服务再次受到政策鼓励。国家发改委等两部门日前发布的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员工制家政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员工制家政企业在我国发展情况如何?

 

家政服务存在中介制和员工制两种制度,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家政公司和家政服务人员的关系。如果是中介制,双方属于合作关系;如果是员工制,家政公司则要和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为他们缴纳社保。

听起来,员工制要更有保障一些。但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少有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1:我们不是合同制,但是每一位阿姨上户都签合同。没有社保,要自己去交。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2:家政的话,签合同也不给交社保,没有交社保的,因为你给家庭服务,又不是给企业,对吧?给你交的话,你也得是自己拿钱。

实际上,早在20多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探讨在家政行业实行员工制。近年来,先后有多个文件鼓励和推动家政服务业向这个方向发展。比如,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2021年,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实施方案,提出为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住房保障,制定推行合同示范文本。而这次两部门印发的意见则提出,在全国培育50家具有行业标杆和引领效应的品牌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员工制家政企业支持力度。既然政策接连推动,为什么员工制仍然推不开?

有家政公司负责人分析:因为是处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状况,生活压力比较大。一个月多挣点钱比什么都强。现在我们这的社保基数一个人一个月大约在1400块钱左右。如果你一个月多挣一两千块钱,我认为这点钱就不叫钱了,所以针对社保这一块,也是根据个人的意愿。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杨根来说,实行员工制,缴纳社保的话,月嫂、护工这类家政服务人员到手的收入就会减少。所以,的确有不少人不愿缴纳社保,这跟他们对家政服务工作的认识也有关。

杨根来:员工认为家政服务业未必是作为终身职业的选择,就是说职业的信誉度或者说职业的荣耀感,或者说职业的认同感还差一点。甚至做家政是作为临时性的过渡,所以他们也不那么奢求企业必须交五险一金。

当然,实行员工制更大的困难在于家政公司。对这些企业来说,缴纳社保意味着公司运营成本大幅增加。这家家政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某家政公司负责人:我们公司现在在岗的人员大概有4000多人,可以算一算,一个人1000,4000个人就是400万,一年的话4000多万,光社保的费用就4000多万,这个数字还是非常庞大的一个数字,所以说我们也承担不起这样的费用。

对于这些难点,目前一些地方正加大支持力度,试点推行员工制。不过杨根来说,从根本上说,员工制实施还需要行业规范程度、从业人员素质同步提高。目前,这两方面工作也在不断取得进展。

杨根来:现在从中专到高职、本科,都有了家政服务的专业梯次。应该说,国家层面也很重视人才的培养,也重视人员的培训。从后备人才的培养和现有人员的培训这两个视角,相关的部门都在发力,吸引着很多的技能人才、高端人才进入这个行业。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