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失业保险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12日下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失业保险在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方面有一些新举措推出。针对五大特困行业出台的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可以为企业和个人增加800多亿元的现金流。

今年一季度,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稳就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此背景下,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正在加紧落地。

在“稳岗位防失业”方面,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一项重要举措。针对不少企业反映政策“还不够解渴”的情况,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回应,已在两方面进行了优化,目前很多省份已完成首轮发放,超过30亿元的稳岗资金直达企业。“第一,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允许基金备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同时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以将资金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第二,大力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努力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

在失业保险“提技能”方面,今年又增加了多项阶段性举措,其中包括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说:“失业保险基金备付期限在两年以上,并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不足的统筹地区,在各项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提取累计结余4%左右的失业保险基金充实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失业保险制度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为参保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目前,在全面落实常规性保生活政策的基础上,一些阶段性、创新性的扩围政策已推出。桂桢介绍:“今年,保障力度不减。同时,持续做好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常规性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并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

在本轮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中,还包括税费支持政策。例如,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这五大特困行业的所有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以单位方式参保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可以参照执行。缓缴对象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继续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缓缴社保费不会影响职工的社保权益。

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司长郑文敏说:“上述缓缴费款政策可以为企业和个人增加800多亿元的现金流,对缓解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稳定就业、共渡难关,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