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乡村振兴,企业还能做些什么?业内人士在10日举行的一场论坛上表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农业企业仍不足;民营企业主导的农业股权投资基金依然较少。

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认为,大型农业企业对乡村振兴来说至关重要。“大型农业企业能够稳定农产品市场。企业是市场主体,熟知国际国内市场规则。像是北欧的一些国家,自身虽然很小,但它们的企业都很大,就可以依靠企业来参与和影响规则的制定。企业对市场信息高度敏感,通过有效对接生产主体,来稳定国内的农业生产预期,保障本国农业利益,保障国内农产品市场稳定。”

陈萌山说,尤其是在一些更细分的领域,我国农业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例如,一家世界头部种子公司一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2020年,我国具有一定规模(注册资本>3000万)的1856家种子企业年研发投入只有40.3亿元人民币。他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市场目前还没有被完全激活。

一家农业基金的总经理乔百君表示,股权投资由于杠杆撬动及优选机制,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农业类的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还不大,尤其是民营企业主导的农业股权投资基金较少,如果有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势必会助力乡村发展及产业振兴。

“目前农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由国家部委发起设立的,如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现代种业发展基金、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等,此外还包括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一些农业基金和乡村振兴基金。第二类是企业主导的,比较多的还是由中央企业或是地方国资企业在主导,民营企业参与的不多。”乔百君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5到10年,农业科技和食品消费领域值得关注,具有不少黄金投资机会。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进入乡村振兴领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提醒,要牢牢把握好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投资和投入前,要做到懂农业、爱农业、懂农民,对诸如熟人社会、家族传承等农村社会的关系有清晰的认识,不能照搬城市经济的思维。因地制宜、因事而异,将产业发展和当地的资源特色有机结合起来。”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