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5月9日,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突破1000列。

 

5月9日上午,满载着50个40英尺集装箱电子产品和机械配件的1287次中欧班列从二连浩特铁路口岸鸣笛驶出,开往俄罗斯沃尔西诺,这是今年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较去年提前了21天,同比增长了18.2%。

图为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央广网发 中铁呼和浩特局供图)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入境节点,目前共有57条中欧班列线路,连接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蒙古等10多个国家的60多个城市,国内辐射全国中欧班列大部分首发车站。

为了更好服务中欧班列安全高效运行,今年以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统筹站区运输资源配给,重点优化中欧班列和出口运量组织,在用好用足装卸作业线路的基础上,通过开辟新的集装箱换装作业场、优化换装和边检一体化作业流程、人力机具优先供给等措施,大幅提高了口岸中欧班列换装作业效率。“加强与蒙方铁路及海关、边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压缩了进出口中欧班列查验放行时间,保障中欧班列在口岸运行畅通无阻。”中铁呼和浩特局工作人员谢昆说。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机械设备正在装卸集装箱(央广网发 中铁呼和浩特局供图)

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最初以服装、五金建材、小家电为主,现在高产品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占比越来越大。据统计,今年以来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搭载中欧班列出口的国产汽车每月已达到6至7列,出口汽车近千辆。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