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9日公布的外贸“成绩单”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同比增长5%。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前4个月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2%,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7%。“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特点,我国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

前四个月,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2%。此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5.4%,高出整体增速7.5个百分点;我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同比增长3.9%。李魁文说:“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不仅可以提高我国外贸的活力和潜力,也可以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的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不过,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分析,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从国内来看,疫情多点散发,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海运费居高不下,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俄乌冲突带来不确定性增加等。这也反映在数据上,以人民币计,4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9%,进口同比下降2%。

“去年我国出口表现非常好的原因,是中国供应链优势在全球凸显,而海外因为疫情冲击,很多国家的生产能力受到影响。今年伴随着海外生产能力的修复,我国出口份额将小幅下降。”解运亮说,“另外,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和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这就意味着外需在放缓,对我国出口带来下行压力。这些中长期因素也都驱动中国出口增速下行。”

为解外贸企业的燃眉之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外贸”两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商务部也提出多项举措,帮助外贸企业保畅通、抓订单。“打通堵点难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专班作用,加强联动协作,‘一企一策’解决外贸企业实际困难,重点保障外贸运输畅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

各地也在积极行动。在浙江宁波,当地商务局为外贸企业发放“重点进出口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畅通物流。当地主营安防产品的盛威国际常务副总裁王磊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的通行证到期后,在线上申请延期,一小时就批了下来。

盛威国际申请的通行证 受访者提供

“宁波商务局把二千万美金出口额的企业列入重点物资保障单位,一旦我们被列入防范区或封控区,就可以申请固定车辆固定司机的省重点物资通行证,这次我们旗下宁波盛威箱柜有限公司在列入防范区的第二天就拿到了两辆车的通行证。”王磊说,“上海疫情严重时期,我们来自美国的五票涉及物料的快递先后通过上海转到宁波,商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帮我们疏通物流,在安全消杀的前提下,帮我们解决进口物料的采购问题,没有延误一次船期,涉及出口金额三百多万美元。”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