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多维度为中国县城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勾勒出了城镇化建设的新图景。

 

有人说“北上广是中国的外套,而县城才是中国的底色”。有“城尾乡头”之称的县城,不仅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最近中办、国办印发的这份7000多字的《意见》清晰地告诉我们,未来的若干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风口在县城,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抓手在县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支点也在县城。

这份《意见》可以说对县城建设给出了“保姆级”的指导意见,具体到县城的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细致到改造百货商场、老化燃气管道等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建议。那么,到底要怎么建呢?

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意见》提出,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确保稳定就业生活的外来人口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一视同仁。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人口流失”是绝大多数县城都绕不开的趋势。数据显示,2010-2020年的这10年间,中国人口流失的区县有1506个,占比超过了一半。在人口负增长日益逼近,大城市人口“虹吸效应”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全面放开县城落户,有助于吸引一大批在城市的上班族和打工人返乡安家。

其次,吸引人员返乡进县,更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和就业保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提出,推进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保障居民获得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到推进县级医院提标改造,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完善幼儿园布局,提供基本养老和长期照护服务等各项举措,将使县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到位”的固有印象得到扭转。

此外,在产业支撑方面,《意见》明确了要增强县城的产业支撑能力,但因为全国各个县城的情况不同,差异很大,因此,《意见》将县城发展方向分为了5大类,也就是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和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这也意味着,每个县城都要在这几个大类里找到自己的定位,精准发展。同时,县城发展将迎来分水岭,各个县城的发展可能将在未来几年拉开差距。

总的来说,作为重要载体,中国的县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县城里星星点点的灯光,不仅会点亮一个个活跃起来的城市和乡村,也将照见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