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最近有停止迹象,经济之声记者从现货和期货市场了解到,多类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回落。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已经接近或者低于年初水平。焦炭、焦煤、钢材、橡胶等产品价格跌幅也比较明显。这种回落是短期调整还是中长期趋势?

 

在废旧金属回收市场,钢铁、有色金属的报价最近接连下调。以之前价格上涨较快的铜和铝为例,有广东回收商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吨价近期最多一天跌掉了400元。

回收商说:“铜4月26日的时候每吨67200元, 4月27日的时候降到了67100元,‘五一’期间它的价格是平的,但是‘五一’过后就一直在往下掉。铝近期的价格走势也是在往下跌,5月5日到5月6日之间,跌得非常大,每吨跌了400元。”

而在期货市场,铜价4月下旬最高一度超过每吨75000元,本周末则已经下降到72000元以下,接近年初水平。铝价从3月份最高每吨超过24000元,下降到目前的20000元以内,已经低于年初价格。此外,焦炭、焦煤、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最近的跌幅也比较明显,农产品中的豆粕、玉米等价格也开始回落。对于原因,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分析,一方面是包括我国在内,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在下降。

刘新伟说:“很典型的就是房地产的数据,包括汽车的数据整体来说都表现不佳。一些领域的数据都有相对偏弱的情况,所以说价格受到需求收缩的预期出现了下降。比较典型的像钢筋、水泥、玻璃产品近期价格回落都是受到房地产市场的驱动。”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了3.6%,比1月份的预测值低了0.8个百分点,这也说明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需求正在萎缩。另一方面,美国等一些国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也让大宗商品市场降温。

刘新伟表示:“美联储刚刚进行第二次加息,表明当前只是确认了经济处于过热的状态,大宗商品在所有的大的资产配置当中,仍然处于投资者喜好的产品。但货币政策的调整,必然会导致整个需求环境,包括整个市场大的货币流动性的调整,大宗商品价格大的趋势向下基本可以确定。 ”

专家指出,整体来看,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幅度还不大,接下来随着美联储加息次数增加,缩表步伐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有加速下行的可能。从影响来看,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我国PPI有望明显回落,制造业经营压力将有所缓解。

徐向春说:“PPI去年的基数高,由于基数的问题今年PPI可能增速也会减缓。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也会出现一个高位回落的情况,这个因素也会加速PPI增速的放缓,对中下游企业来讲,就意味着大宗原材料成本的压力会减缓,有利于改善下游制造业的经营状况。 ”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大宗商品价格还在继续上涨,比如原油、化肥等。徐向春分析,这主要是受地缘冲突因素影响。

徐向春表示:“俄罗斯、乌克兰是原油、天然气以及农产品和化肥的主要出口国。这两个国家的冲突依然还在持续,对于大宗商品的生产出口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往往一旦俄乌冲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风吹草动,对于原油的价格、天然气价格,对于农产品和化肥价格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刺激。”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