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多个城市都发布了相关稳地产的新政,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降低购房首付比例、增加购房补贴等多项措施。专家预测,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将更加积极跟进稳地产相关政策,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个“五一”假期,江西赣州、湖南岳阳、江苏无锡、江苏连云港、广东梅州等城市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稳地产政策。比如,江苏无锡明确了增值税政策“5改2”,也就是市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按国家规定执行,由5年调整为2年。江西赣州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到60万,并将购房者年龄放宽至70周岁;广东梅州将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江苏连云港则是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按20%执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随着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最新定调,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正在跟进稳地产调控政策,推出纾困政策组合拳,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

杨红旭说:“关于二手房转让环节的增值税有一个优惠政策,免征的年限有5年变为2年,有利于个人卖房,尤其是有利于个人置换,先卖一套再买一套,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把年龄的年限再提升一点,等于说是为当地的购房者进一步放低了门槛,有些是降低成本,有些是放低门槛,会对当地的购房需求有一定的刺激。”

在改善房企营商环境方面,各地的纾困政策也正在加速落地。比如,江苏连云港规定,经营性用地竞买中,出让金总额超过1亿元的,保证金调整为出让金总额的20%,缴款期限由“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调整为“合同签订后6个月内”。另外,湖南岳阳创新性提出“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的概念,将项目预售资金、开发贷款、个人购房按揭贷款等全部纳入项目资金监管范畴。开发企业可以暂缓储存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实现销售收入后在资金监管账户上留足项目资本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此类政策的落地,可以降低房企成本、提振房企拿地、预售等方面的积极性,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张大伟认为:“对于企业的资金,过去一些收紧的措施都在明显放松,整个来看,大部分的政策都是宽松的,都是在稳定市场信心,包括了购房者的信心,也包括开发商继续拿地、继续开发的信心。”

杨红旭预计,接下来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将更加积极地跟进稳地产相关政策,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一线城市的限购和限售将不会改变。

杨红旭说:“一线城市的市场总体是偏稳健的,抗跌性比较强,而且如果政策放松过快过于明显的话,可能导致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从而使这种投资客再次入场,不利于稳地价稳房价。所以我估计未来一段时间一线城市的限购甚至是限售,应该会维持不变。”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