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1日发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8.8%、54.5%和52.9%,低于上月0.4、1.9和1.5个百分点,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

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把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从制造业发展情况看,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仍较突出。5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8.3%,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8.8%。

“市场需求不足带动企业生产活动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相应减少。”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5月份,生产指数为49.6%,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制造业PMI下降,显示经济恢复动能不足,但综合分项指数变化来看,新动能趋稳回升,企业预期相对乐观,具有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

——部分重点行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5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0.4%、50.5%和50.8%,高于上月0.3、1.2和1个百分点,比上月有不同程度扩张。

“从今年以来的指数走势来看,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处于持续下行势头,而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动能保持稳定上升态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文韬说。

——企业成本压力继续缓解,市场信心总体稳定。

受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市场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5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0.8%,比上月下降5.6个百分点,落至近期低点。此外,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继续下降。

5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1%,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4%以上。从行业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扩张区间。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以及稳投资、促消费和稳就业相关政策持续发力,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虽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但指数水平仍在相对高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今年2月份至4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5月份指数虽回调1.3个百分点至53.8%,但仍高于上年同期6.7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在“五一”节日效应带动下,旅游出行、线下消费等较为活跃,5月份,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新动能行业发展向好,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服务业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5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且调查的全部行业均位于扩张区间。

建筑业高位回调。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低于上月5.7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1%,持续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虽然有所下降,但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下一步应着力落实好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各方面工作,显著加强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持续提高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依靠需求全面回暖带动经济全面回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编辑:李墨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