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2%,环比下降0.2%。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8%。

专家表示,5月份,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符合市场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建议,下一步,要保持经济较快修复势头,增强政策针对性,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继续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为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消费需求继续恢复 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2023年5月份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指出,据测算,在5月份0.2%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上月为0.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影响5月份CPI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王青指出,从整体看,此前疫情期间宏观政策始终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货币因素不支持物价高涨;其次,疫情期间我国产能未受到明显冲击,现阶段各类商品和服务供给充分;此外,当前仍处于经济恢复初期,居民消费信心也有待进一步改善。

从食品价格看,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水果的集中上市导致了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调。

“猪肉弱周期与季节性供给充沛推动食品价格回落,其中猪肉环比下降2%,跌幅较上月收窄,不过当前猪肉产能去化较缓,短期看仍处在周期的磨底阶段。”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分析,整体食品环比跌幅好于历史淡季平均水平,因此食品同比回升至1.0%对CPI形成一定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5月旅游类价格回落,但演唱会等演出活动增加,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0.8%。专家指出,5月份,演唱会、音乐会等演出也较为显著的带动着城市热度和区域旅游,反映出居民消费需求恢复平稳,对CPI形成了支撑。

刘春生指出,随着一些大型公共文化活动由线上转为线下,集中压制的出行需求和文化需求强劲释放。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春,全国旅游演艺观演人次同比去年同期提升184%,五一期间观演人数同比增长360%。刘春生还建议,应积极推进演出、文创和旅游的融合,在提升消费需求的同时推动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进一步开拓文旅融合市场潜力。

CPI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 预计12月CPI同比将在1%以上

展望全年CPI走势,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赴上海调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时表示,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会比较高(主要是基数效应),CPI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到12月CPI同比将在1%以上。

从月份看,专家预测,6月CPI同比涨幅将小幅回升至0.4%左右。这意味着短期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促消费方面都有较大空间,包括适当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以及加大对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的金融支持力度等。

从季度看,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丁宇佳称,预计CPI将在二季度筑底,后随着需求恢复逐步改善。他解释,上半年CPI和PPI下行主要受到高基数和外部因素影响,与此同时,国内正处于恢复性增长动能转向内生性增长动能的阶段,物价低位运行属于正常现象。

王青建议,下一步,要保持经济较快修复势头,推动就业形势持续改善,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丁宇佳也表示,除了在价格层面做好监测工作、发挥储备调节作用,政策应向扩大内需、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和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发力,稳定社会预期,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