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 冯方)6月8日,国有六大行集体发布公告称,自当日起下调部分人民币存款产品挂牌利率,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下调幅度最大,均为15个基点。

三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下调15个基点

具体来看,国有六大行此次主要对活期存款和部分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六家银行调整情况基本一致。以工商银行为例,活期存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两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为2.45%和2.5%。

(截图自工商银行网站)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规模增长较快但盈利增速趋缓,部分省份银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呈逐季下降之势。银行息差缩窄及净利润增速下滑,与银行持续减费让利有关,但影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可持续性,也将影响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所以,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指出,‘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大型商业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正是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的具体举措,符合政策导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负债端成本下降后,或将传递到资产端,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不过,考虑到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处于低位,未来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董希淼说道。

利率下调有助于推动存款回流实体经济

记者发现,这是继去年9月15日之后国有六大行再次集体下调存款利率。上一轮国有行下调后,部分股份行、城农商行、村镇银行也进行了跟随下调。在今年5月初,部分银行还对通知存款、协定存款两类产品利率进行调整,有银行调降幅度高达55个基点。

董希淼表示:“从中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所以对于居民来说,一定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来综合进行资产配置。如果要追求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高风险;如果要追求稳健的收益,可以在存款之外,适当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以及储蓄国债等产品。存款利率下调之后,存款收益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存款回流到实体经济及理财市场、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有六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呈现出长端存款利率下降幅度更大的特征。对此,董希淼表示,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长端存款利率本身较高,下调空间更大,不过,本次是挂牌利率调整,实际利率可能会有所上浮,不同银行的具体做法不尽相同。

另外,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师林英奇等撰文指出,长端存款利率下调更多,可以“压平”存款利率曲线,使之与国债收益率曲线趋近,从而降低银行长端负债压力,缩短负债久期。文章认为,存款利率下降也有望增加消费倾向、减少存贷款利率倒挂导致的“资金套利”。

编辑: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