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保险资管公司能力输出的重要载体,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前5月取得了怎样的投资成绩?Wind数据显示,有统计数据的827款产品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3.48%,均较去年同期转负为正。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有76款,其中,有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115%,阶段性“冠军”被一款偏股混合型产品摘得。在年化收益率排行榜前列,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产品表现亮眼。

总体成绩好于去年同期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与资本市场密切挂钩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业绩表现也大幅好于去年同期。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有统计数据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中,取得正收益产品的比例超过七成;去年同期,取得正收益产品的比例不足四成。

总体来看,有统计数据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前五个月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3.48%。去年同期,上述数值为-3.37%。

分类别来看,目前,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一般分为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等。目前,公开进行披露的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较为稀少。有统计数据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主要涉及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

在535款固收类产品中,前五个月年化收益率最高为27.34%,最低为-14.22%,中位数为4.21%。在156款权益类产品中,前五个月年化收益率最高为57.19%,最低为-70.67%,中位数为-3.84%。在133款混合类产品中,前五个月年化收益率最高为115.86%,最低为-51.55%,中位数为-1.42%。

市场回暖提振偏股产品业绩

Wind数据显示,有统计数据的827款产品中,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有76款。从年化收益率前20名榜单来看,更细分的偏股混合型及普通股票型产品占据多数席位。

从目前情况来看,保险资管资产配置仍是“固收为王”。保险资管凭借巨大的债券资产规模和多年大类资产配置的经验,在债券市场投资操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其债券型保险资管产品表现更加稳健。

同时,随着多家机构对投研能力的重视,保险资管权益投资的短板也在加速补齐。一家险资机构人士透露,自家机构前一阶段在均衡配置基础上优化投资组合,超配了部分估值修复较快板块以及较高景气度的成长板块,获得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走向市场化

保险资管产品定位为私募产品,可以面向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而其中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是与二级市场联系最为紧密的一大类。

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主要投向股票、债券等公开市场品种,是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保险资管机构能力输出的重要载体和培养主动管理能力、走向市场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行规模和发展速度已不容小觑。

按照监管要求,保险资管机构应当对组合类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越来越多保险资管机构也更加愿意主动披露产品净值。Wind数据显示,有统计数据的827款产品中,已有产品最新单位净值高达3.5元以上。截至目前,有6款产品最新单位净值在2元以上,产品类型多为偏股混合型,涉及资管机构包括太平资产和泰康资产。与此同时,约600款产品的最新单位净值高于1元,占比超过七成。

编辑:李墨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