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 宓迪 杨柳青)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迈出重要一步: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何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在哪儿?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投资者、上市公司有何影响,特别是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解读。

经过4年试点

具备向全市场推广条件

证监会表示,总的看,经过4年的试点,市场各方对注册制的基本架构、制度规则总体认同,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功能作用明显提升,法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发行人、中介机构合规诚信意识逐步增强,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趋完善,市场结构和生态显著优化,具备了向全市场推广的条件。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标志着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阶段。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此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推进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2020年8月24日正式落地。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揭牌开市,同步试点注册制。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认为,经过4年的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与规则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各试点注册制板块平稳运行。截至2023年1月底,A股市场通过注册制上市的企业共1004家,总市值达9.6万亿元,占A股整体比例分别为19.8%、10.5%。同时,监管、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对注册制理念、制度、影响理解渐深,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经具备。

“近年来在多个市场试点注册制,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有益经验,在充分的准备下有序推进注册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记者表示。

改革后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

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

证监会表示,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证券交易所市场由单一板块逐步向多层次拓展,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基于这一实际,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相应的,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

据悉,主板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主板主要服务于成熟期大型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本次改革在改进主板交易制度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上述负责人表示,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主要考虑是,从实践经验看,主板存量股票及新股第6个交易日起波动率相对较低,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股票的定价需求。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谈及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意义,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是我国证券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随着后续注册制正式在主板落地,资本市场将能够更充分发挥资源分配功能,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经济复苏,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在全力发展经济、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全面注册制的实行可以更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并加快推动经济的发展转型,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不断增强资本市场对经济的影响力。

郭施亮认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结果,把选择权交还给市场,进一步强调了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态度与决心。

将推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完善

对投资者甄别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投资者将带来哪些改变?

陈雳认为,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一是全面注册制将推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完善,市场投资风格预计进一步向价值投资转变,各行业头部蓝筹白马股、创新型企业、国家重点战略行业等优质板块与标的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现,市场资源将进一步集中。二是全面注册制下,市场对投资者专业性要求将更高,或推动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转变,基金行业将因此受益。三是全面注册制将带动企业IPO、再融资等业务需求增长,券商投行和研究业务预计将实现较快增长。

泰达宏利基金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实行,行业格局持续优化,会放大头部券商投行业务优势,投行业务收入有望整体提升,而龙头券商由于丰富的项目储备和品牌优势,行业集中度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注册制对投资者的甄别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助于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机构化和专业化。注册制改革后,投资者面对的将是一个优胜劣汰更为严酷的市场。可以预计到大量不同类型的企业、尤其是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将加速上市,这也会增加主动投资的选股难度,因为股票越来越多了,而且创新、成长型企业天然具有高风险特征,新的模式、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落地等也都难以照搬传统经验和过去模式,使得对于产业链的研究要求更为深入。这一环境对投资者的价值研判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专业的投资能力将获得更好的回报,也将使得机构投资者相对于指数整体的赚钱优势更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改革不是“一放了之”。证监会表示,放管结合是注册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证监会将充分考虑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尚不充分、中小投资者占比高、诚信环境不够完善的现实国情,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

有望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利好市场发展

也有投资者关心,注册制之后股票供给大幅增加,是否会对市场短期内有所冲击?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短期来看,股票供给大幅增加会对资金产生一定的虹吸效应,但长期来看,一是注册制全面实施会优化A股上市公司质量,从而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场参与;二是当前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效显著,资本市场规模较大,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冲击总体可控;三是监管部门也在积极引导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上述因素从中长期看更加利好市场发展。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取得了丰硕成果,继续推进注册制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晰,同时与注册制配套的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李湛认为。

李湛建议,首先,监管机构在放开注册制“准入前端”的同时,需同步完善退市规则,实现“有进有出”,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进而实现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升。其次,稳步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以及机构专业化水平,从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第三,积极引入长期资金。长期资金稳定性强,是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有利于为更多符合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提供中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提高企业上市吸引力,推动企业长期高质量发展与投资者回报之间形成正循环。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