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专家指出,11月份CPI下降主要是受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下降影响,当前物价总体保持在温和区间。

猪肉价格环比由涨转降

时隔数月,CPI重回“1时代”。

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11月份,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董莉娟表示,食品中,鲜菜因天气条件较好供应充足,价格下降8.3%,降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中央储备猪肉投放工作继续开展,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7%;鲜果价格季节性上涨1.5%。非食品价格继续持平。

“11月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涨0.1%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丁宇佳在分析11月份CPI数据时指出,在2021年高基数影响下,食品价格同比大幅回落3.3个百分点,对CPI同比的拉动作用显著减弱。

丁宇佳表示,食品中,由于11月气温整体偏暖,一些本应退市的秋菜仍在继续出产上市,供应充足下,蔬菜价格跌幅明显扩大。保供政策继续引导下,生猪供给持续增加,前期压栏及二次育肥猪出栏节奏加快,而猪肉消费受疫情形势严峻、气温偏高推迟腌腊灌肠需求影响,猪肉价格高位回落。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1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更能反映整体物价水平的核心CPI同比继续处于0.6%的低位,显示当前整体物价形势稳定,促消费的政策空间较大。

下阶段物价走势如何?

展望未来物价走势,丁宇佳认为,未来几个月,影响CPI的依旧是猪肉项。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前期推迟的腌腊灌肠需求随着气温转冷集中释放,蔬菜也进入销售旺季,随着秋菜逐渐退市,年末人工、物流运输成本提升,猪肉、蔬菜价格可能季节性回升。

“春节因素消退后,供给好转、需求回落,价格将逐渐下降。” 丁宇佳预测。

王青也表示,11月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这表明,9月份2.8%的同比涨幅即是全年高点。在猪肉价格见顶回落,以及短期内消费有待复苏背景下,12月CPI同比或将继续保持在2.0%以内的温和水平,四季度物价回稳已没有悬念。

整体来看,王青预计,2022年全年CPI同比将在2.0%左右,综合考虑整体经济运行态势及商品和服务市场供需平衡状况,2023年在全球通胀降温趋势下,国内消费反弹带来的潜在通胀风险也不大。这意味着年底前后货币、财政政策都具备在稳增长方向适度发力的空间。

编辑:杨柳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