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多样的生物,成就了地球生态之美。

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承诺提供生态友好型金融服务,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

一诺千金,改变始于点滴——为生态修复注入金融活水、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日常生活……在金融力量的支持下,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徐徐铺开。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新能源+渔业”发展样本

浙江湖州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在这里,新能源企业浙江贝盛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渔光互补”项目,开拓了边治理、边创收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发展“新能源+渔业”的模式提供了样本,有效推动了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助力“碳中和”。

贝盛新能源的“渔光互补”项目集光伏发电、渔业养殖于一体,一方面通过在鱼塘上架设太阳能电池板降低水面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对附近水体进行保护和修复;另一方面通过多样化水产养殖保证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当地养殖户的收入,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循环经济新模式。

光伏发电项目素有资金需求大、投入周期长、收益回报慢的特点。贝盛新能源总经理姚琪介绍,公司“渔光互补”项目的回本周期基本上在8-9年,需要较长期限的项目融资保证现金流正常。经过综合对比融资金额、贷款年限、资金成本等方面,贝盛新能源从众多银行中选择了老朋友——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与贝盛新能源结缘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年,贝盛新能源曾计划探索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在一座废弃矿山搭建光伏阵列并套种农作物。面对这一新模式,很多银行并不敢贸然参与,而上亿元的资金需求让贝盛新能源一时犯了难。关键时刻,浦发银行雪中送炭,给予贝盛新能源1亿元金融支持,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那个时候国内很少有人做这种模式,浦发银行对新生事物包容性很强,最早给了我们支持。”姚琪回忆道。

时隔数年,双方再度携手共助绿色发展。为了保障“渔光互补”项目顺利推进,浦发银行湖州南浔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特别通过绿色金融专项通道为其申请了利率优惠,对该项目授信9000万元,并将贷款的期限延长至2027年,以节省合作企业的财务成本,缓解项目的资金周转压力。

目前,“渔光互补”项目已实现年均发电量约2770万KWh,为企业、银行以及当地的养殖户都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使得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此外,浦发银行也创新推出“分光贷”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以进一步支持新能源领域中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

金融活水助力生态植被修复,重塑九龙滩生态屏障

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在山城重庆,作为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九龙滩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在长江沿岸修复生态植被,重塑生态景观,形成了长江经济带一处重要的城市生态屏障。

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长久以来,因两江水体含沙量不同且差别大,会出现一清一浊的“鸳鸯锅”自然景观。“以前的长江含沙量高,水体呈黄色,治理改造前的九龙滩生态很差,没有植物,江水冲刷后还会留下泥沙和垃圾。”中国十九冶九龙滩项目执行经理康毅介绍道。

作为项目的社会资本方,重庆十九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资金缺口问题。“九龙滩项目总投资9亿元,我们自有资金只有20%,另外80%的缺口要靠银行贷款等方式进行融资。”康毅表示,在项目投融资时,公司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长期合作伙伴浦发银行。

凭借自身在PPP项目融资和银团贷款领域的专业优势,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江北支行牵头组建银团,并邀请政策性银行参与,通过创新的合作融资模式,为项目提供融资7亿元,并特批了绿色通道,让整个项目快速启动。

据了解,九龙滩项目建设面临着涨水期无法施工、江边交通不便利、江水冲刷植被、植物存活率不高等多重困难。借助浦发银行充足的金融支持,重庆十九冶成功克服重重困难,提前约半年就将九龙滩项目基本建成。

如今,经过综合治理,昔日浑浊的长江渐渐变清了,改造后的九龙滩也不再是又脏又乱的荒滩,而是成为市民健身、观景、娱乐的热门打卡地点,前来休闲放松的居民与治理后的美丽河岸,共同组成一幅和谐幸福的画卷。

化身海子山湿地保护者,注入持久坚韧的绿色力量

目光向上延展,在平均海拔约4000米的四川省甘孜州理塘海子山湿地,面对脆弱的生态,人们争分夺秒地投入湿地修复工作,呵护着这片高原上宝贵的 “物种基因库”。

海子山湿地保护区地处高原,有着中国最多的青藏高原古冰川冰蚀而成的“海子”,高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易生灾害。在这里,四川最大的造林企业四川省长江造林局及其子公司,长年从事生态恢复及生态保护服务、林草培育等工作。

2000年5月,长江造林局集团中标了甘孜州政府的生态修复项目,其中海子山湿地保护区修复项目的资金需求最为急迫。“在海子山,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土地都在冰冻,不仅使得项目工程工期紧张,而且导致树苗成活率不高,需要我们长年养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四川长江生态景观建设有限公司、四川长江草业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总经理任长城介绍,受海拔高、冰冻期长、树苗成活率低等因素限制,海子山湿地保护区的生态修复工作迫在眉睫,又困难重重。

没过多久,浦发银行给项目带来了金融活水。在国家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浦发银行成都蜀汉支行主动拜访了长江造林局集团,为其提供5000万元流动资金授信,可以灵活调动以满足工程所需,并且贷款利率直接采用了基础利率,在资金费用上给予较大优惠。浦发银行的金融活水,为海子山项目得以长期进行下去注入了持久坚韧的绿色力量。

2020年以来,长江造林局集团对海子山湿地保护区沼泽、河曲、湖泊等湿地逐步进行修复,并在湿地周边水源涵养区植苗播草,总面积已达704.65公顷。在人们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海子山湿地保护区逐渐被一片片绿色覆盖,正慢慢恢复往昔的面貌。

践行ESG理念,以浦发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正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自身发展——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源源资金活水,以生态友好型融资激发千行百业“绿色基因”,汇聚多方合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护航绿色发展,浦发银行已发布《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聚焦绿色能源、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的各类场景,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金融需求。

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怀着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使命感,把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发展,主动对接绿色金融服务,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绿动力”。

编辑:冯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