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网上拍卖字画,每天都有稳定收益”,听到这样的话,你觉得靠谱吗?最近,有投资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经朋友介绍向“淘君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十多万元用于网络字画拍卖。公司承诺,在其拍卖平台上交易获得的收益第二天就可以到账,拉新人还能获得积分奖励。然而7月初至今,拍卖平台已无法正常交易,公司负责人失联。

今年5月,刘女士经朋友介绍了解到一个可以在网上进行字画拍卖的平台。对方说,自己就在这个平台上买卖字画,已经赚了不少钱,并且推荐她也了解一下。对方表示,认识这个拍卖平台的负责人,运营这个拍卖平台的公司叫“淘君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正规的公司,有“拍卖许可证”。对方还声称,这个平台“很安全、没有资金池”,投进去的钱是不给公司和平台的,平台只收取技术服务费。

对方的这番表述让刘女士打消了不少资金安全方面的顾虑,而听起来很美的“赚钱”模式,就更让刘女士动心了。对方声称,投资者在平台上的拍卖交易都可以24小时结清——“今天拍下的画,第二天都可以高价转拍掉”,转拍的时候,只要向平台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就可以了。另外,拉新人进入平台还能获得积分奖励。

刘女士虽然对于字画投资一窍不通,但禁不住诱惑,就在这个平台上开始了所谓的拍卖交易。她告诉记者,这个平台的网页上有很多字画的照片,下边是作品介绍和拍卖金额。第一单交易的时候,她随便勾选了一幅画,金额是2800元。第二天,她发现,这幅画的价格上涨了,就在平台上把这幅画卖掉了。这笔交易扣除服务费后,让她赚了36块钱。看到自己拍下来的画第二天就能高价卖掉,刘女士便让家人也注册账号,参与其中。

此后,刘女士加大了投资,一家人投入在拍卖上的资金累计达到了近15万元。不过,7月9日的那次拍卖却让刘女士觉得不太正常。当天下午两点三十分,拍卖正式开始。刘女士还是像往常那样,操作着家里人的三四个人的账号去抢拍。然而刘女士发现,当天的书画作品有很多都显示为“流拍”的状态。更让刘女士困惑的是,第二天也没有人参与刘女士拍到的这些书画的竞价交易了。公司负责人先是表示,后台数据在进行调整,但此后平台便再也无法正常交易。

投资者告诉记者,本月初他曾向淘君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监管部门也曾派人三次前往这家公司了解情况,但公司法人都以在外出差为由没有现身。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淘君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3月4日,注册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珠江路688号943室,法定代表人为程玲。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拍卖业务等。投资者向记者提供了这家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号码,但记者多次拨打这个号码,都无人接听。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平台依然可以登录,但是看不到自己的交易记录。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投资者很可能陷入了一场“庞氏骗局”。这类骗局屡见不鲜,通常依靠吸纳新投资人的资金,支付老投资人的利息和短期回报,为投资者制造赚钱的假象。胡律师建议投资人及时留存证据,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或向警方报案。胡钢提醒大家,一定要回归投资常识,理性认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对不熟悉的投资领域谨慎参与。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