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西安某项目业主王先生日前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2018年他花69万元购买了3个小区地下的平面车位,当时开发商销售人员向他承诺,小区地下的机械车位很快就会拆除,拆除后就可以交付平面车位。

“我是通过物业的工作人员,联系到销售部的贾姓销售顾问,他说,机械车位都要拆成停车位,当时有一部分机械车位已经拆了。我就到现场去看,确实是一部分的机械车位改为平层车位了。我说,那行,将来改成平层车位就行。”王先生说。

但是在签订合同并付清所有车位款之后,开发商方面却至今都没能兑现承诺,机械车位一直没拆,而且早就投入使用。王先生现在想退掉车位,但开发商只给出一个选项——“交付机械车位,每个车位退还10万元”。

“平层车位23万一个,机械车位13万一个,退10万元,等于买的是机械车位,他问我行不行,我说这不行,机械车位停不进去车。”王先生说。

记者核实发现,王先生花23万元买到的只是车位20年的使用权。该项目的开发商和业主签订的是地下车位租赁合同,车位租赁期限是20年。合同上也没有写明业主租用的是平面车位还是机械车位,但是从王先生和车位销售人员,还有该项目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以及车位物业管理费的缴费凭据上显示内容来看,王先生购买的是平面车位,但开发商实际交付的是机械车位。而且车位销售人员确实曾承诺过,“机械都要改平层”“以后都要拆”等内容。

随后,记者以业主身份联系了这个小区的物业部门,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不止一位业主向物业反映过“平面车位变机械车位,不好停,也不好退”的问题。并提到,小区地下的机械车位曾经确实拆过一批。

物业工作人员说:“开发商这边一直没有说要拆,一直没有给我们通知。好多业主反映,当时项目的销售人员卖车位时承诺卖的是平层车位,承诺说机械车位要拆。这个情况是开发商一手去承办的,当时确实拆了不少。”

记者之后又辗转联系到该项目的售后客服负责人薛女士。对于车位问题,薛女士答复,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位业主联系了她,她曾给出的解决方案有两个,其中包括退车位。但当记者再次确认能否退车位时,薛女士又强调,承诺机械车位会拆,属于置业顾问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薛女士说:“买的时候就是现成的机械车位,但是置业顾问如果说要骗他,那也是置业顾问的个人行为,跟公司是没有关系的。他所提供的这些证明材料,其实不能够完全证明这些是我们公司承诺给他的,建议他可以通过诉讼手段请求退掉车位,他所提供的这些相应证据所涉及的这些人已经都不在我们公司了。”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本案例中,双方争议的焦点是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没有对车位的类型做出明确约定,导致目前开发商方面不承认之前销售代表承诺将交付给业主的是平层车位,这就需要业主有其他证据予以证明,当时其与销售方沟通和要求的都是交付平层车位,销售方对此也做了相应承诺,最终业主才签订了租赁合同,支付了与平层车位相同的价格。如果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目前开发商交付业主机械车位的行为显然是违约行为,双方可以进行相应协商,如果无法协商一致的情况下,业主有权提起诉讼或者仲裁,要求开发商履行合同,如果合同没有办法继续履行的情况下,业主还可以要求解除租赁合同,退还车位费,并且赔偿相应损失。”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