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记者 金龙)9月金融数据表现强劲,新增信贷、社会融资均远超市场预期。

10月11日晚间,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0亿元;9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53万亿元,同比多增6245亿元,继续显著回升。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

9月新增社融3.53万亿

信贷有效需求显著回升

新增信贷方面,9月人民币贷款新增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环比多增1.22万亿元,同比、环比均明显放量。

数据显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53万亿元,同比多增6245亿元,继续显著回升,达到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月末社融存量34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9月贷款环比较大幅度多增符合信贷季末发力的季节性规律,但同比多增逾8000亿,则与政策发力支持信贷需求回升有关。8月20日LPR报价下调,首批3000亿元及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金融工具接力快速落地等,都对信贷需求产生较强提振。

“从9月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并加快落地下,企业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宽信用进一步提速,信贷、社融和M2增速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从部门结构看,9月企业贷款合计新增1.92万亿元,居民贷款合计新增6503亿元,企业贷款与居民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分别为75%和25%,企业贷款占比仍高,居民负债意愿虽有待继续修复,但居民端贷款在延续改善。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也认为,9月新增信贷、社融、M2等各项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反映出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加速回升,货币供应合理充裕、平稳适度,并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在数量上的回暖、结构上的优化、成本上的降低。

信贷成宽信用主抓手

经济复苏动能增强

专家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数据均好于预期,反映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在增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王青指出,9月,在社融总量超预期的同时,社融结构继续朝着政府债券融资占比下降、信贷占比上升的方向变动。这表明,在实体经济信贷支持政策不断加码、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助力下,贷款已经接力政府债券成为推动宽信用的主引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反映出企业发展信心增强,融资需求明显回暖。同时,住户中长期贷款稳步增加,反映楼市销售呈现出企稳复苏迹象。

展望四季度,温彬认为,投向实体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多增,信贷已成为宽信用的主抓手。结合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及各项政策部署看,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望对四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王青表示,四季度是各类财政金融稳增长政策的集中显效期,经济修复进度也会进一步朝着正常增长水平靠拢,加之稳楼市措施还会持续出台,10月信贷会继续呈现同比多增势头。10月,加发的5000多亿专项债将集中发行,且在月末要基本发完,因此,社融保持同比多增悬念不大。这意味着,短期内宽信用还会进一步推进,这将为宏观经济回归常态化运行轨道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宏观经济加快复苏、房地产行业经济景气度改善,有利于宽信用落地、社融增速加速回升,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支持稳经济稳增长。”庞溟表示。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