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9月3日,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该论坛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中的重要一场。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于华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于华表示,十年来,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保险市场稳健运行、保障功能显著增强、险资优势日益显现、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风险防范持续加强。于华用一组数据展现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2012年到2021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55万亿元增长到4.49万亿元,年均增长12.55%;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人上升到3179元/人。保险业总资产从7.4万亿元增长到24.89万亿元,年均增长14.51%。2012年到2021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占全球市场份额从5.34%上升至12.20%。2017年,我国首次超越日本,一直稳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2012年-2021年,健康险赔付从298亿元增长到4029亿元,增长12.5倍,赔付额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不足1%增长到5%。积极承办大病保险业务,覆盖12.2亿城乡居民,累计赔付超过6000万人次。积极开发普惠性健康保险产品,截至2021年底,惠民保覆盖人群达到1.4亿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2年6月,保险业累计开发新冠疫情专属保险及拓展疫情责任产品超过1000个,相关赔付近7亿元。2021年,保险业在落实“六稳”“六保”中,为528万户次小微企业提供保险保额181万亿元。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快增长,配置不断优化。2012到2021年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6.85万亿增长到23.23万亿元,年均增长14.53%。保险资金配置不断优化,银行存款占比不断下降,其他投资占比呈现上升趋势。目前,保险资金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投资者、公募基金最大机构投资者。

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保险业持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规范化、多元化、市场化改革,稳步拓宽资金运用投资范围,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末,险资通过股票、债券、股权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规模18.88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81.27%。

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其中,在对外开放方面,近年来,保险业出台了一系列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稳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减少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2012年—2021年,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从3.5%增长到7.8%。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已达到20%。

围绕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近年来保险业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风险内控和关联交易治理,全面贯彻落实偿二代监管要求,提升风险管理能力。2022年第二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0.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8.1%。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风险总体可控。

于华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保险业要深入践行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继续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加快发展巨灾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养老保险等,发挥保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深入落实惠普金融理念,为三农、城镇低收入、老年人、新市民、小微企业等提供保险保障。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为新基建、大健康、新能源等提供融资支持,践行ESG投资理念,助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不断加强行业风险防范,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全面贯彻落实偿二代二期监管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