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 冯方)5月份、6月份,我国金融数据表现连续改善。根据央行最新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双双回升,M2继续保持高水平增长;新增社融超出市场预期,信贷总量和结构同步改善,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加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M1、M2增速双双回升,M2增速保持高位

6月末,M2余额为25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2.8个百分点;M1余额为67.44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2个和0.3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同比多增4.77万亿元。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半年金融数据总体上出现了趋势性回升,其中M1、M2增速双双回升。M1增速的回升代表企业现金流改善,M2增速回升代表居民存款的上升。”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央广网记者表示:“M1、M2增速双双回升,或与留抵退税等有关。6月,M1、M2增速分别较上月回升1.2和0.3个百分点至5.8%和11.4%。除基数外,M1增速回升或反映留抵退税下流通中资金较多;存款分项中,居民、企业存款同比分别多增2400亿元和4600亿元左右,非银存款同比多减近2600亿元,财政存款同比多减,或缘于退税、财政支出较快。”

对于M2增速保持较高水平等情况,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当前人民币存款多增较多,M2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金融体系努力服务实体经济,派生货币相应增加。一是金融机构支持政府债券靠前发行,二是各项贷款平稳增加,三是央行上缴利润9000亿元,增加财政可用财力,经财政支出后,推动M2升高约0.4个百分点。另外,今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互配合,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也推动了M2增速上升。

新增社融超预期,信贷总量和结构同步改善

上半年金融数据中,还有一大亮点是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初步统计,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3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万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7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贷款和政府债的发行。研报称:“政府债融资在6月大幅加速,6月政府债净融资1.62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8676亿元。如果说政府债融资的强势大体在市场预期之中,新增信贷的投放则是大幅超出市场预期。6月新增信贷2.81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6900亿元,是支撑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的重要支持力量。”

赵伟表示,从总量看,信贷、政府债券支撑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从结构看,信贷同比多增,主要由企业端贡献,结构也明显改善。“6月,新增贷款2.81万亿元,同比多增6867亿元。分部门看,企业贷款同比多增近8000亿元,中长贷贡献同比增量75%以上,短贷同比增加超3800亿元,票据同比减少近1950亿元;居民中长贷同比延续收缩,为近990亿元,居民短贷为4282亿元,同比略有增加。”

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发布会上,阮健弘提到了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结构改善的几大特点。

“从社会融资规模结构看,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加大,二是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三是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大幅增加。”

“从贷款结构看,一是对企事业单位支持力度在加大,上半年企事业单位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03万亿元。二是住户部门贷款增长有所放缓,表明上半年疫情反复对住户消费还是产生一定影响。上半年住户贷款增加2.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39万亿元,其中消费贷款增加6468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2.13万亿元;经营贷款增加1.5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少增2644亿元。”

货币政策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

展望下一阶段的金融数据表现,明明认为:“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预计金融数据还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同时也要关注政策的延续性,今年的一个特点就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靠前,如果下半年有新增额度,那么金融数据改善的持续性会更长。”

中金公司认为,5-6月社会融资规模与M2数据表现连续超预期,信贷结构也出现明显改善,这可能标志着中国的周期环境已经进入了一个切换阶段,向前看,增长企稳恢复迹象逐步明确。

在发布会上,谈到下半年货币政策,以及是否会有降息或降准的计划,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1月至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继续稳中有降,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低。未来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形势等基本面情况,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邹澜进一步表示,人民银行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情况,前期已经采取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进行前瞻性应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同时,我国作为超大型经济体,国内货币和金融状况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货币政策会继续坚持以我为主的取向,兼顾内外平衡。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