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数字人民币是不是为了替代美元?如何看待数字人民币重点在零售?中国央行要不要加快数字人民币发行?SWIFT(结算系统)会不会被替代?4月16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围绕“关于数字货币的几点问题及回应”发表主旨演讲,回答了这些市场关心的问题。

关于数字人民币

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发行?

这要看市场的真实需求

中国央行一直强调数字货币e-CNY(数字人民币)是定位于M0(注:流通中现金)。如何理解这个定位?

周小川表示,首先,这表明了央行想把应用的重点放在零售环节,也就是希望能够在零售环节得到应用,特别是借助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给大家提供更大的方便。

另外,从央行内部管理来看,管理M0是一个部门、管理M1(注:狭义货币)是另外一个部门。研发的费用、试点的费用从哪儿出,都是有管理的。所以M0的定位也避免了大家打乱仗,方便管理。

有人提出,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发行并更多地发行数字货币?

周小川个人认为,货币印多少可以自己决定,但是否能出去流通取决于应用,取决于人家是不是拿这个东西在用。中央银行必须使得发行的货币真正在市场上,特别是在零售市场上有运用的需求。只有市场对货币有需求,中央银行才发得出去,不是说印了就能出去的。

要注重真实应用

不能强制使用

对于数字人民币跨境发行的问题,有观点认为,中国数字货币发展挺快,是将来了不起的武器。

周小川对此指出,凡是央行发出的现金都是央行的负债。中央银行要通过制度保障、承诺和后援支持来保障央行发出去的货币有购买力,到时候能用。从这个角度来讲,想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在其他方面并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涉及地缘政治之类的。

他指出,国家可以赋予货币强制性的命令,比如什么样的交易必须用什么货币,可能货币的地位就有所提升,但是也有可能只不过走一个过场,如果交易双方不喜欢这种货币,临到交易之前,买方才兑换成这种货币,交易做完后,收款方担心这种货币不牢靠,马上就又兑换回去了,最后就是一个过手的中介。

周小川强调,数字货币注重它的真实应用,不能强制性某类交易必须用这个货币。最后要看到老百姓愿意把这种货币放在钱包里面,今天用也行,明天用也行,收了钱(不管是纸质的还是数字的)并不着急送还给银行,这是一个考验,要着重考虑。

关于SWIFT

为百姓和商户方便

不为替代美元

在当前地缘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大家都关注SWIFT,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数字货币在中间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周小川在演讲中厘清了大家的一些误解。第一,SWIFT并不是一个跨境的国际支付系统,是通讯组织。也就是说支付之前需要有很多通讯,这些通讯在走SWIFT,最后的支付和清算都是按照币种走各国的系统。

第二,CIPS在设计上是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所设计的,也就是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清算走的系统,当然这个系统也允许其他币种走,少数几种主流币种可以走,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多少走的。此外这个系统里也融入了一些通讯功能,但是通讯功能用得不多,这是现状,不能指着它能干这件事或者那件事。

第三,数字货币,至少中国的e—CNY设计是为了零售,为了百姓方便、商户方便,不是为了替代美元,所以既然不是按那个目标设计的,现在忽然给它派这方面的功能也不见得能撑得起来。

“当然不排除e—CNY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但是我估计也会注重于零售,跨境零售的应用。”周小川说。

SWIFT不是不可替代

但是替它要做很多事情

周小川指出,SWIFT在贸易中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避开SWIFT这事能不能做成?理论上应该是能做成的,因为它的基础是贸易。如果大量地把SWIFT作为制裁工具,应该考虑到别人一定可以找到其他的通讯渠道来继续完成贸易。但是SWIFT已经形成了它的效率和市场规模,一是参与的金融机构数量非常多,那里有规模效应,只要进了SWIFT,跟谁联系都很方便。二是SWIFT在保密方面做得很好,信息自动化处理的水平比较高,有优越性。如果避开SWIFT另开一个渠道,可能要有过渡期,会影响贸易效率,此外可能安全上有问题,有出错的可能性。

“所以说SWIFT不是不可替代,但是替代SWIFT要做很多事情,替代之前和过渡期间还有好多事可能会使贸易受到影响。”周小川说。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