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步入全面净值化时代的银行理财频频遭遇考验。不过,去年末以来,随着股债资产逐步回暖,银行理财市场已呈现逐步回稳态势,产品净值也持续修复反弹。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市场非现金类产品破净产品占比为9.95%,比2022年12月中旬的25.59%大幅降低了15.64%,不少产品收复失地,回归到面值以上。从不同时点的区间回报看,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现显著回升趋势。截至2月11日产品披露的最新净值,全市场非现金类产品近一月、近三月平均年化回报分别为4.92%和0.62%,而在2022年12月中旬,近一月和近三月平均年化回报均告负,分别为-6.30%和-1.98%。

随着理财净值修复,理财减持现券规模也在逐步缩减。据民生证券固收团队统计,2月份以来,银行理财结束去年11月以来的净卖出趋势,债券净买入由负转正,信用债配置力量呈现修复态势。春节后首周(1月28日至2月3日),银行理财持续增配信用债,较春节前一周增加净买入139亿元;利率债净买入自节前一周便已转正至35亿元,同业存单成交情况也较节前有明显好转,较节前一周净买入规模增加182亿元。从其他资管产品买卖债券情况看亦是如此,2月净卖出压力也有所缓释。

记者注意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回暖的背景下,部分理财产品大幅跑赢同类产品,收益快速增长。比如,光大理财以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类固收资产等为主要配置方向的“阳光橙安盈系列”表现可圈可点,全系产品在过去1个月、3个月平均收益都超过3.5%。以“阳光橙安盈2号”为例,该产品成立于2022年8月,成立后产品净值一路上涨,尤其是在债市陷入赎回负反馈之时运作依旧稳健。截至2023年2月10日净值,产品近一月年化收益率达到4.42%。

(“阳光橙安盈2号”成立以来净值走势)

而在“安盈系列”基础上配置少量股票资产博取收益弹性的“安盈增强系列”同样表现不俗,旗下产品“阳光橙安盈增强季开1号A”成立至今刚满一年,近一年回报已达到4.17%,大幅跑赢业绩基准。

此外,受益于年初以来股市的持续回暖,光大理财不少含权产品近期强势反弹。以“阳光橙增盈稳健1号”为例,该产品通过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实现对债券、权益和量化策略的动态组合投资和风险分散,2022年四季度抓住市场机会提高权益仓位,近2月年化收益率达到8.9%(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17日净值)。

另一款风险等级为R4的偏股混合型产品“阳光橙优选基金宝”亦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在南财理财通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理财公司混合类公募产品业绩榜单”中排名第四位,产品成立以来大幅跑赢基准。

(图片来源于南财理财通)

(数据来源于“阳光橙优选基金宝”四季度运作报告)

针对近期理财收益回暖,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与债市、股市表现均有较大关系,短期内理财产品净值涨跌趋势仍难以预判,但从长期来看,整体会呈现波动上涨趋势。

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期调整,债券市场有望呈现修复式上涨行情,股票市场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也较大,目前或已是配置银行理财的不错时机。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