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种的金银花终于买上保险了,刮风下雨也能睡个安稳觉了。”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凤凰镇冯庄村村民冯俊稳是当地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凭借其过硬的种植技术,只要不遭受自然灾害,他种植的金银花每年都有个好收入。冯俊稳在中国人寿财险给自己种植的120亩金银花买上保险后由衷地说,“有了保险兜底,我们种植户旱涝保收,更有信心扩大种植面积了!”

中国人寿财险菏泽市中心支公司农村业务部的员工到金银花种植基地进行验标承保。

冯俊稳口中的金银花保险,是中国人寿财险菏泽市中心支公司在鄄城县试点开办的地方特色险种。鄄城县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金银花作为主导品种,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又能绿化美化生态环境。该公司根据制约这一优势产业发展的自然灾害风险问题,通过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调研论证,研究出台了金银花种植保险方案。该保险保费每亩160元,县财政承担60%,农户仅需承担64元。保险期间内,当金银花因自然灾害和大范围病虫害且损失率达到20%(含)以上时,中国人寿财险负责经济赔偿,每亩最高可赔偿2000元。

中国人寿财险菏泽市中心支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与种植户研究金银花的生长规律和可能遇到的灾害情况。

“鄄城县属黄河冲积平原,该险种作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已承保118个种植户的金银花6626亩,确保种植户在遭受灾害时能保住生产成本,尽快恢复生产。”中国人寿财险菏泽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张全允告诉记者,“鄄城县是山东省中药材生产基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险种创新力度,尽快将保险覆盖到丹参、板蓝根、菊花、玫瑰花、益母草等品种上来,化解种植风险,稳定种植户收入。”

金秋十月,正是金银花末季采摘和加强田间管理、壮苗补苗的关键时期。在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平邑县,中国人寿财险金银花保险已连续承保了三年。9月19日,记者在该县流峪镇专属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漫山遍野喷绿吐翠,金银花黄白相间,似繁星点点,开遍山坡田间。中国人寿财险平邑支公司理赔负责人尹冲正带领工作人员开展金银花种植保险的理赔查勘工作。

平邑县流峪镇漫山遍野的金银花喷绿吐翠,盛开的小花黄白相间,争奇斗艳,似繁星点点。

中国人寿财险平邑支公司经理郑木海介绍:近年来,平邑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金银花传统产业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走出了金银花产业使山“增绿”、助民“增收”的生态发展路子。为了给这一产业保驾护航,三年来公司先后独家完成了郑城镇、流峪镇、白彦镇等12个乡镇9.82万亩的金银花保险承保工作,涉及药业公司种植基地、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2824个(次),累计提供种植风险保障1.57亿元。

在平邑县原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金银花种植农户正在进行金银花采摘。

据平邑县农业农村局农经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枫介绍,作为重要的中药材,平邑金银花质量好、产量大,是临沂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产量占到全国的60%。但由于该县地处沂蒙老区腹地,多为山区和丘陵,干旱成为制约这一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瓶颈。碰到雨水少的年份减产或绝产,种植户往往入不敷出甚至重新返贫。2020年,中国人寿财险配合市、县农业农村、财政部门借助政府“一县一品、以奖代补”政策,量身设计出金银花干旱气象指数保险。保险金额参照金银花不同的生产成本确定,分为五个档次,种植户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保费由县财政和种植户各承担一半,当年共承保2.6万亩。由于区间降水量小于100毫米,共有213个参保种植户获得赔款209万元。

平邑县流峪镇车庄村金银花种植大户李英带领村民进行田间管理和苗木移栽工作。

“为了承担更大责任,去年,我公司在保险费率不变的情况下,又将保险责任由单一的干旱扩展到暴雨、洪涝、雹灾、低温冻害和流行性、爆发性病虫害,以及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和火灾等原因造成的损失,几乎涵盖了生产环节所有自然灾害和意外风险,承保的4.44万亩金银花累计赔付478万元。”中国人寿财险临沂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李会水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出现了极端天气,承保的金银花先旱后涝,造成了品质的降低和减产,相关理赔查勘定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随后赔款将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直接兑付到每个投保种植户手中。”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冒着直射灼热的阳光,深入到平邑县金银花种植基地,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提供种植和价格双重保障服务。

“作为金融央企,服务支持‘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有义不容辞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山东的金银花产业现已初步形成产、加、销、运、储、研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是革命老区巩固脱贫成果的稳定器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当前金银花产业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两种,一是生产环节难以防范的自然灾害风险,一是销售环节飘忽不定的价格风险。在生产风险已基本化解后,我们将尽快开发金银花目标价格指数保险,提供种植和价格‘双保险’服务,做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护花使者’,让金银花真正成为‘富乡亲、绿乡村’的主导产业。”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并表示。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